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人文重医 > 正文

人文重医

“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家讲座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8点击量:[]

2018年6月7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重庆医科大学。专家讲座在缙云校区兰苑学术报告厅举行,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专家、西安音乐学院高永谋教授作题为《交响音乐欣赏》的专题报告。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校团委书记谢勇刚主持报告会。

高永谋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交响乐团的组成与交响乐表现题材的哲理性、戏剧性、重大性。他指出,交响乐具有思想上和品德上强大的教化功能以及感情上强大的感悟功能。他认为,医学的严谨与音乐的浪漫能够完美地互补,作为医学生,应该更加主动接触、了解、欣赏交响乐,不仅可以培养自己的人文素养,更能增加自己的感悟能力,从而更好地为以后的医疗工作服务。

要想“听懂”音乐首先要了解音乐艺术的特性。高永谋教授告诉大家,音乐不像语言文字一样具有“一清二楚”的语意性,也不像戏剧一样具有“具象性”,情感的抒发性和意境的描绘性是音乐的“专长”。所谓“听不懂”交响乐其实是一种误区,“能共鸣即听懂”,高教授多次哼唱和播放交响乐,现场询问大家情感体验情况,印证了我们普通人和音乐家对同一段交响乐的情感体验是基本一致的,手把手、面对面帮助师生纠正了“听不懂”的认识误区。

讲座现场,高教授还系统地为师生梳理、讲解了严肃音乐发展史及各阶段代表人物、代表作品,从维也纳古典乐派到现代主义,从巴赫、莫扎特到贝多芬,高教授系统性强、旁征博引、诙谐幽默的授课方式令人赞叹不已,感觉收获巨大。

两个小时的讲座后,师生们意犹未尽,纷纷涌上讲台,抓住宝贵的机会向高教授请教关于音乐、人生修养等方方面的问题,高教授耐心地为大家解疑答惑。同学们纷纷感慨——“其实高雅离我们没那么遥远!”“高教授讲得太好了,希望学校能多办这样高质量的好活动!”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组织实施。今年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专题讲座全国共120场,重庆市共6场。当晚,经过前期抢票,270余名师生现场感受到了一场艺术的盛宴。

校团委校学生会

学生记者张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