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重庆医科大学举行数字化治理案例专家咨询与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7-12来源:校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点击量:[]

为提升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推数字重庆建设,探索以内部控制为抓手的数字化治理模式,2023年7月11日,重庆医科大学数字化治理案例专家咨询与研讨会在渝州宾馆举办。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朱晓东、教科文处处长夏颖,市教委财务处处长杨仕国以及市教育会计学会会长陈显明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主持。

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原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原院长刘永泽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南京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院长杨雄胜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重庆市财政学会会长、重庆市会计学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孙芳城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全国财经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全国财政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原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丽生教授,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准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审计学会副会长、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时现教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专家、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郑洪涛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研究所吉津海所长等全国知名内控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研讨重庆医科大学以内部控制为抓手推动数字化治理的实践案例,并就推动相关案例成为可复制可借鉴的高校治理经验和下一步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刘宴兵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强调要以数字重庆建设引领撬动全面深化改革,数字化变革已成为重庆改革发展的总牵引和总抓手,此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数字重庆建设的具体行动。他充分肯定了重庆医科大学数字化建设工作成效,并就高校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出要求。一是要全面加强数字化治理,“让数据流动起来”,以数字化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走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建设之路,打造更加安全可靠的高校大内控数字化治理体系。二是要大力推进数字化服务,不断丰富和拓展数字化应用的场景,完善数据治理体系,将其深度融入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教育管理和社会服务全过程,以教育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三是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把数字化技术全面应用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形成开放、健康、安全的教育数字化新生态,助力重庆教育高质量发展。

黄爱龙代表学校对市级部门领导和特邀专家学者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黄爱龙指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之一,推动以内部控制为抓手的数字化治理模式探索,是重庆医科大学建设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和助推数字重庆建设的重要举措。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开展内控建设的初衷、过程,具体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以及融合各业务系统数据实现数字化治理体系的特色做法与经验。黄爱龙强调,内部控制是用系统科学的原理与方法开展治理体系建设,内部控制所倡导的法制化、制度化、流程化和标准化的理念,应该在高等教育治理的创新实践中进一步推广与应用。他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助力学校推进以内控为抓手的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重庆医科大学迈上新时代高校数字化治理新台阶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校办公室副主任潘亚俐汇报了学校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情况,信息中心主任何小波现场演示了数字化协同平台的操作界面、系统功能与运行流程。


与会专家仔细听取了项目汇报和演示,认真翻阅了项目资料,深入询问了项目的执行过程、阶段成果和解决路径,对重庆医科大学数字化治理案例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

深入研讨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重庆医科大学以内控制度建设为抓手,探索数字化治理实践,在建设理念、组织实施、运行机制及技术方法等方面都积极创新,符合科学规律,形成了以治理理念为引领、以管理问题为导向、以业务流程为核心、以标准规范为依据、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以协同机制为保障的数字化治理体系。重庆医科大学的实践,为高校内部控制建设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和路径,具有实用、适用、先进和前瞻的优点,是学校财会监督常态化的机制保障和治理体系科学化的有效探索,建议重庆医科大学的经验做法能积极宣传,在高校中进行推广应用。

据了解,2020年3月以来,重庆医科大学以内部控制为抓手,采用基于标准的方法对标外部政策法规,细化校内业务制度,搭建学校内部治理的运行规则与流程规范,以“四个一”模式进行数字治理,围绕项目主线理清“一件事”、项目进展融通“一串数”、项目结果闭合“一个环”,长效运行机制体系维护“一专班”,最终融合六大经济业务系统数据建成学校数字化协同平台。学校依据合规流程,通过数字治理,岗位人员能清楚职责权限和操作流程,管理人员能管控项目进展和协调分工,决策人员能掌握整体进度和防范风险,助力学校营造出万事“讲道理”的文化氛围,大幅提高行政效率和运行效果,在现代高校治理体系建设中探索出一条数字化转型升级道路。目前,学校以内部控制为抓手的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经验做法,已多次受邀到重庆市内高校进行交流,吉林省教育会计学会组织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财经大学、长春大学等13所高校专程前来调研交流。

学校校办公室、财务处、审计处、信息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 编辑:蔡雨齐 李书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