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2023年本科教学管理干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7-11来源:教务处点击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学工作决策、管理和服务水平,打造一支职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学管理队伍,促进我校教学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学校于7月6—7日在大足召开了“重庆医科大学本科教学管理干部培训会”,会议由附属大足医院承办。

7月6日晚,在“教学管理干部培训会”前,学校首先组织召开了“教学院长工作会”。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教务处处长朱丹,教务处副处长陈戈、叶琳,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杨致邦出席会议。每个学院针对本单位本科教学工作现状,分析复盘当前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应对措施。会上,邓世雄强调,在后疫情时代,要积极应对新医科建设要求,积极落实专业认证整改工作,加强教学管理干部培训,要进一步强化教学意识,加强教学管理,落实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7月7日,重庆医科大学本科教学管理干部培训会召开。本次培训特邀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做大会发言,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徐晨,教务处处长朱丹,教务处副处长陈戈、叶琳,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杨致邦,附属大足医院党委书记席家庄、院长李小莉,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等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席家庄在欢迎辞中介绍了重医附属大足医院的具体情况,代表附属大足医院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大足医院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吴能表以“更新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效率”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从管理理念、思路方法和教学改革三个维度阐述了提高管理效率的有效途径。他强调管理人员不能只做文件和领导讲话的传声筒,而做研究者、培训者、执行者和评价者。教师不能只做知识的搬运工,而要做学习促进者、思维发展者、价值引领者。

邓世雄以“重庆医科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现状及思考”为题做主旨报告。他分享了新医科建设的内涵,强调要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他指出了目前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在学院、教研室、专业、教师、课程及教材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思路。同时,他还详细分析了2022年我校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情况,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考试结果,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考试通过率。

徐晨以“强化教育教学研究,打造有灵魂的高等医学教育”为题作主旨报告。他强调了人才自主培养的重要性,深入剖析了医学教育教学研究的内涵、意义和方法,以及现在医学教育教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为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做优质医学教育教学研究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

杨致邦以“教学督导与管理密切配合,共同保障和提升教学质量”为题作报告。他分享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背景和教学督导制度,详细介绍了重庆医科大学教学督导组的常规工作、职责和工作依据,并提出了督导工作的改进措施。

朱丹以“中外合作办学对医学人才培养的启示和思考”为题作报告。她详细介绍了我校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教学探索和实践,围绕学生为中心、岗位胜利力为导向的学习理念,打造了“一体两翼顶层设计”的培养方案。她提出要以大量临床案例为桥梁,促进基础临床深度融合,启发临床综合应用能力,建设特色课程,提升学生处理复杂临床问题的能力和医学人文素养。

陈戈以“加强教学运行管理,保障正常教学秩序”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学校的教学组织管理体系,提出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任务下达和落实、考试组织管理、成绩记载与录入、教材建设与管理、学籍学位管理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提出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落实基本教学管理制度,强化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的培训,保障正常教学秩序。

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分别从“生源质量”“教学运行”“专业建设”“金课建设”“临床实践教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最新的教学管理理论和部分实践案例,分享了许多实用的、应对实际教学问题的管理方法和策略,为参会人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邓世雄作培训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培训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提高学校教学管理服务水平,打造业务能力强的教学管理队伍,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推动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加强团队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推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提升和发展,同时要加强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合作,借鉴和吸取外校的成功经验,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