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举行第三届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仪式暨主会场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1来源:研究生院点击量:[]

为激励广大研究生青年追求梦想,同时为研究生学术交流提供平台,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7月7日,我校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会议厅举行第三届研究生暑期学校。

此次活动以“青春奋进正当时 不将今日负初心”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校领导杨竹、袁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培养单位领导和管理人员,以及研究生代表出席开班仪式。活动由研究生院副院长余华荣主持。

副校长杨竹在致辞中简要介绍研究生暑期学校发展情况及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同时对研究生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在面临复杂世界形势下,用创新思维、创新理念与创新实践,践行医学报国的初心与使命;二是希望同学们肩负起发展医学、成就学校的重要使命与责任,大胆实践创新,立志做引领医学发展的“创新弄潮儿”和“临床科学家”;三是希望同学们倍加珍惜青春,在创新中遇到新的自己,在创新中理解新的医学,在创新中成就新的未来,用创新的火种点燃青春的光芒,照亮无悔于青春的灿烂人生。

开班仪式后,授课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马现仓教授以《早立志,立大志,立长志》为题拉开序幕。他以在学科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自身经验为例,向在场研究生分享自己六点感悟,激励广大研究生要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早立志,立大志,立长志,坚持在一个研究方向努力的过程中,要有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不轻言放弃,永保科研初心。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任唐红教授作了题为《从个人成长经历谈医学生职业生涯的发展》的主题报告。唐红教授以医学生誓言开篇,从医学的发展历史、医生的定位、成功医生的发展之路、个人成长的体会四个方面,围绕“梦想—追梦—圆梦”这一主题,勉励医学生在医学这块圣地,要治学严谨且认真、目光敏锐并执著、心态从容而淡定。相信天道酬勤!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刘怡教授以《浅谈医学研究生的成长》为题,分享自己如何从本科毕业时的科研小白成长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寄语研究生们要潜心研究,厚积薄发结硕果;求索不止,用心体悟科研魅力;敢于质疑,永葆一颗求索热忱之心。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院现代生物医学研究所谢建平教授带来题为《从临床特殊症状探寻免疫基因表达调控奥秘-浅谈生物医学研究生创新思维培养》的讲座。他结合自己攻读研究生期间丰富的科研经历,分享研究生科研思维培养和科研能力提升方面的心得体会,希望研究生在攀登科研高峰的路上,能耐得住寂寞、不断突破自我。

本届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仪式暨主会场学术活动吸引近3000名师生线上线下同参与,共同探讨青春奋斗这一话题。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专家教授对于医学生成长的人生感悟和路径思考,让在场研究生们经历了一场“既走心又暖心”的学术盛宴。

本届研究生暑期学校围绕青春奋斗主题,邀请医学领域专家大咖,分享医学之路的初心和奋斗历程,旨在号召全校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将在7月内陆续开展近50场系列分会场活动,形式包括学术讲座、学生分享、现场实践等活动,以本次活动主题为契机,深挖丰富的精神财富,引导全校研究生听党指挥跟党走、爱国奋斗、勇于担当的精神,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