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新加坡国立大学顾清扬教授来我校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9来源:外事处点击量:[]

5月25日上午,新加坡国立大学顾清扬教授来校访问,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新加坡大学的国际化与发展创新”的交流分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出席并主持交流会。

“什么是我们时代的特征?”顾清扬提出,当今全球发展趋势中,有两个方面对大学的发展影响深远,一个是全球化的发展,另一个是高科技的发展。结合这两个时代特征,他分享了新加坡大学的愿景与远景、在国际化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从我国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与大学的人才培养、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顾清扬表示,全球化对大学生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具备全球学习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全球发展扩展机会能力,成为全球视野、健全人格、较强行动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新一代全球化复合型人才。大学是国际人才储备库和人才吸铁石,高校需以国际化为抓手,通过引进全球各种源流的尝试来探索世界最优教学模式,提升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回应国家的国际战略改变,以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积极应对全球化的挑战。

交流会上,参会人员就国际化管理与运行、国际化促进学科发展、提高全员国际化意识、科研合作与创新等方面积极提问交流,顾清扬通过详实例证、时势分析,逐一回答了与会人员的问题。交流会气氛活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希望学校举办更多类似活动,充分启发大家对未来发展的思考。

此次交流会是学校“国际化视野提升系列活动”之一。外事处、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科研处等30余个职能部门和院系参加交流。顾清扬教授还参观了生物工程学院,对我校科研创新工作表示赞赏。

顾清扬教授从事大学教育工作41年,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全职教授并兼任高级公共行政与管理硕士学位项目主任和中国高级管理培训项目学术主任,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经济、中国与全球经济关系、公共政策与政府战略、高等教育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和全球化。他长期为大中华区和新加坡等国的各类政府机构和商业公司提供专业培训和咨询服务。除了担任国际英文学术期刊《基础设施、政策与发展》的主编外,顾清扬还担任中国部分部委和省市政府的顾问,同时担任新加坡通商中国奖评委、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研究委员会委员,以及亚洲科技可持续发展服务联盟主席。

( 编辑:蔡雨齐 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