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举行2023年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节暨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3-03-31来源:校团委 学生处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推动健全完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相辅相成的人才培养模式,3月30日下午,我校在缙云校区同生礼堂举行“学习二十大 智慧向未来”第二届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节暨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燕滨,团市委兼职副书记曾凯,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欣,Square One 中国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程玉婵,万学教育大区经理许国富,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副处长胡宝主持。

视频《科技之光》,全方位展示2022年学生处、校团委、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图书馆、各学院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公卫精英杯、英耀计划、科普活动等各级各类双创类、通识类、专业类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情况以及取得成效。

学校现场为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及第十三届“挑战杯”竞赛国家级、市级获奖团队颁奖;为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第三临床学院、第五临床学院、口腔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等6个学院颁发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为许国富、程玉婵等18位双创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师生们无数日夜的辛勤付出和精耕细作,重医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怀国之大者,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第二临床学院,临床技能专业竞赛获奖团队带来情景剧《"救"在身边》,通过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西南西北分赛区专业竞赛获一等奖的生动实例,展示重医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不断提升理论知识水平,锤炼专业技能,培养科研创新意识,勇攀医学事业顶峰,承担起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和维护健康的医者担当。

我校本硕博一贯制培养,儿科学博士研究生田小毛分享《儿科医生的科研梦想》,从最初做一名儿科医生的梦想到进入临床面对难治性疾病患儿的现状,再到在基础科研中寻求突破、开拓创新的实践,让他切身感受到了科研创新的意义,坚定了精湛业务技术又刻苦钻研、创新突破的医者担当。2022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施洋分享《创新创业长才干青春奋斗谱新篇》,他围绕“项目有真实力、学校支持真给力、团队成员真用心等三个‘真’”讲述了“骨关节延寿专家”参赛项目的深厚积累;学校、学院在参赛培训指导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的充分支持;团队成员真用情,用真情的倾心努力。他表示金奖不是终点,而是重医人在立德树人道路上、创新创业征程上,新的起点。双创EMTS平台指导教师、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臧广超分享《医科拔尖大学生双创能力培养探索》,结合实施创新型国家战略,培养未来医学科学家等新时代新要求,学校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自2018年开始探索拔尖大学生培养方案,建立了三年培养周期的准研究标准的卓越医学本科生导师制项目,即EMTS计划,在此探索中不断优化完善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在推动人才培养数量、质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更好服务我校医科拔尖本科生培养需要。

杨燕滨对活动创办和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奋斗在医学科技创新一线的师生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大学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重要职能,我校作为医科院校更要培养学生面向病患、面向临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让这种社会责任与担当成为师生们精湛专业技术、心怀仁爱之心、勇于科技创新的源动力。她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强校,并对广大师生提出以下几点希望:一是心怀国之大者,推动学校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广大师生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与双创工作,为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的动力。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加快构建高质量双创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将着力培育双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引导更多师生投身实践育人和学生“双创”能力培养,增强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三是深耕双创沃土,营造具有重医特色的优质环境。学校将采取各项措施,大力培育校园创新文化,形成“师生参与、人人创新”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后,学校举行第九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培训会,万学教育许国富老师针对大赛总体认知、赛道要点、主要商业模式设计等内容进行解读,各学院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双创工作负责人及现场300余学生参与培训。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