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3-03-30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点击量:[]

3月24日,我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缙云校区兰苑报告厅L1-3113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燕滨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湘,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梁柱俊,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张代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胡宝、校办公室副主任贾微、教务处副处长朱丹、科研处副处长杨晓担任大赛评委。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全体一线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现场观看比赛。

在比赛开始前,杨燕滨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各位评委专家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向进入决赛的选手表示祝贺。她就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坚定职业信念,要始终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要加强学习,准确把握辅导员职责任务、职业定位,切实增强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要把握规律,增强职业素养,不断提升学习力、思考力、执行力、沟通力和抗挫力,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全过程,通过言传身教,增强学生对教育的接受和认同。三是要不忘初心,厚植职业情怀,希望全体辅导员沉下心、扎下根,坚持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以踏实、务实的心态做好每一件小事,扎实勤勉,深耕一线,真正成为学生的成长导师和知心朋友,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次比赛初赛根据辅导员入职年限分为A、B两组,共有55名一线辅导员参加比赛,最终两个小组的前6名辅导员进入决赛。决赛包括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其中“案例分析”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进入决赛的12位选手赛前认真备赛,以精彩的表现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风采。

比赛中,各位评委对各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赛后,刘湘对比赛进行总结点评,她谈到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优秀的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充分肯定了选手的现场表现。随后她针对比赛过程中的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环节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并就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方法、职业能力提升等方面给辅导员们提出建议。

中医药学院车俊池、第二临床学院杨姣姣荣获一等奖,中医药学院罗茗、公共卫生学院谭钥予、第一临床学院曹露、药学院刘星荣获二等奖,国际医学院刘玉、公共卫生学院李雨霏、第一临床学院姚露、医学信息学院王丽君、儿科学院杨曼、第一临床学院王荣华荣获三等奖。

党委学生工作部在3月还举行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月活动,特邀“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西南政法大学辅导员、二级教授简敏,重庆邮电大学副教授常硕等专家来校作讲座,并开展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拓展团队建设活动,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