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黄爱龙教授荣获“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23-01-07来源:科研处点击量:[]

1月6日,“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评选榜单发布典礼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我校校长黄爱龙教授荣获“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称号。同时,现场还发布了“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企业家”“2022西部(重庆)科学城十大科技创新事件”榜单。

作为一名长期深耕传染病研究领域的科学家,黄爱龙教授致力于感染性疾病发病机制和综合防控的研究,在多项国家传染病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助下,他带领团队在乙肝病毒复制调控、耐药机理、抗病毒药物筛选及相关肝病的发病机制领域取得了多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原创成果。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团队积极响应国家科技抗疫号召,在机体对病毒的免疫应答模式、新冠临床特征及传播规律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牵头研发系列新冠抗体、抗原检测试剂盒及新冠病毒中和抗体鼻喷药物(目前已获批进入临床实验阶段),为党和国家科学应对疫情提供了科技和决策支撑。

据悉,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奖设立于2021年,旨在表彰一批重庆科创领域人才及科技创新事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2022年主题为“科技创新 赋能高质量发展”。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历时近8个月,吸引了来自市内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多领域科技创新人士报名,经过沟通考察、综合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评选出三大榜单。2021年,我校金艾顺教授获此殊荣,今年我校专家连续荣获这一奖项,是对学校科研创新实力的高度肯定。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