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陈娟教授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发布时间:2022-11-13点击量:[]

11月12日,在浙江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我校陈娟教授获奖。

作为一名病毒学领域青年科学家,陈娟的研究重点是乙型肝炎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全球有超过20亿人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其中2.96亿人是慢性乙肝感染者,同时全球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因乙肝感染导致的肝衰竭、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等疾病。目前尚无药物能够治愈乙肝。陈娟聚焦治愈乙肝的瓶颈问题进行科研攻关,在“乙肝治愈关键环节cccDNA的调控机制和干预策略”进行系统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实现清除cccDNA的目标提供了大量理论依据,并极大助力了新型抗病毒药物的开发。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陈娟作为团队的核心成员,针对免疫诊断试剂的空白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仅用了40天时间,就成功研发出了我国首个获批上市的化学发光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并率先在新冠病毒感染临床免疫学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今年7月,陈娟还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填补了重庆在该奖项的空白。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设立的,是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