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弘扬科学家精神 系好学术生涯 “第一粒扣子”宣讲活动(首站)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0来源:科研处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科技工作者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11月9日,由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主办,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协共同承办的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宣讲活动在重庆医科大学袁家岗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

科学技术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冯楚建,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明炬,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曾维伦,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处长刘畅,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颜朝华,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覃正杰、校长黄爱龙、副校长杨竹,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易志坚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市科技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吴序主持。

吴序主持活动

活动开始前,现场播放了弘扬科学家精神 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宣讲活动宣传片。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覃正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欢迎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覃正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强调“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本次宣讲活动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对推动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好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推动我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覃正杰介绍了近年来学校高标准推进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通过建立健全职责明确的管理体系,切实加强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生态和学风校风。他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饱含热情,把所思、所想、所感、所得转化为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的内功,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共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覃正杰致辞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明炬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市科技局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把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的重要工作抓好抓实,在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系好学术生涯扣子、压实科技创新创造担子、钉牢科研攻关钉子上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全市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得到大力弘扬,作风和学风建设显著加强,营造了良好科研氛围。

明炬发表讲话

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冯楚建就如何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刻领会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把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三是广大青年要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重庆的科技工作者继续传承和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冯楚建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讲话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曾维伦宣读“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短视频大赛活动表彰决定。

曾维伦宣读表彰决定

活动现场对重庆市“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短视频大赛获奖作品进行了展播和颁奖。经专家评审,大赛共评选出优秀作品66个,其中特等奖4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27个。到场领导为获奖作品代表颁奖。

颁奖仪式

在获奖代表和重庆医科大学学生代表的带领下,与会人员共同宣誓。“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做科学精神的传承者……”慷慨激昂的誓言,在会场里回荡。

与会人员共同宣誓

易志坚现场宣讲

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易志坚教授做弘扬科学家精神 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重庆(首站)宣讲。易志坚以《力学治沙与跨学科创新——让科学原理与事实说话》为主题,用浅显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讲述了他从一个出生在重庆山青水秀之地的青年学子,到走上弹塑性断裂力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之路,再到揭秘道路、桥梁工程基本力学问题和材料难题,最后与荒凉贫瘠的沙漠“有个约定”。他在大漠边关甘守寂寞、十年磨一剑,成为“沙漠土壤化”原创理论和技术的发现者和发明人,为推进我国荒漠化防治和生态恢复、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提供了战略性技术支撑。易志坚教授用他和团队的亲身科研经历,深刻地诠释出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内核。

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相关领导线上参与,各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学生代表线下参加。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