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第二批重庆医科大学重大科技人才项目“揭榜挂帅”计划顺利完成立项

发布时间:2022-11-02来源:科研处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进一步加强重大科技成果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培育孵化,学校在走访调研院系和科研人员的基础上,于2021年启动了重庆医科大学重大科技人才项目“揭榜挂帅”计划,拟遴选一批优秀青年科研人员从科研经费、团队建设、研究生招生、科研场地等提供全方面保障。

2022年4月,学校启动第二批重大科技人才项目“揭榜挂帅”计划申报工作,最终经个人申报、院系推荐、专家评审、学校审定、全校公示等程序后,附一院程伟、生科院袁海心、口腔医院杨生等3人获得A类资助,基础医学院邓万燕、李雯,脑科学研究院王超,附一院蒲俊材、胡金波、郭永正,附二院孙先定,口腔医院张曦木、胡杉杉等9人获得B类资助。


“揭榜挂帅计划A榜专家简介

 

程伟,研究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附一院临床分子医学检测中心副主任。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杰青、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重庆市高校创新群体负责人、重庆市医学会精准医疗与分子诊断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妇幼卫生学会检验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临床分子诊断技术新原理、新方法的研发及临床应用研究。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十余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Nucleic Acids Research、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Molecular Therapy等发表SCI论文45篇。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华医学会医学科技奖三等奖。 

袁海心,生科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人才发展资金、重庆市留创计划(重点项目)等人才项目入选者。长期从事细胞代谢与死亡调控机制研究,解析细胞代谢稳态调节的分子基础,探索肿瘤和代谢性疾病的小分子干预策略。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并以骨干身份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重大项目。迄今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近5年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ancer Research和Oncogene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3篇。

 

杨生,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口腔医院修复科副主任。重庆市杰青、重庆英才·名家名师、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后备人才。长期从事口腔颌面部硬组织再生及种植生物材料的研究。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计18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及人才项目9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Nano Energy、BioactiveMaterial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2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中华口腔医学会科技奖三等奖、重庆市医学会科技奖一等奖、川渝科技学术论文三等奖等学术荣誉5项。

 


“揭榜挂帅计划B榜专家简介


邓万燕,基础医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近五年主持6项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作为项目骨干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主要从事病原菌-宿主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专业领域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主要学术贡献:首次揭示宿主GSDMA在限制化脓链球菌系统性感染中的重要功能(Nature 2022,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一);首次揭示溶酶体Rag-Ragulator是宿主抗耶尔森菌感染的关键调控复合体(Science 2021,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二)以及首次发现L-lysine作为抗生素增效剂抗多耐药鲍曼不动杆菌(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 2020,第一作者)。

 

李雯,基础医学院特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肿瘤恶性进展中的分子靶点鉴定以及相关调控元件的功能基因组学机制相关研究。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及人才项目,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迄今以第一作者及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 Cell Bi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SCI论文。

王超,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阿尔兹海默病(AD)等tau蛋白病的发病机制及防治措施研究,以神经炎症的影响因素为主要出发点,探索迟发性AD的最强遗传影响因素APOE4在不同病理背景下对疾病进程的影响。自全职加入重庆医科大学以来,获国自然面上项目1项。迄今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Neuron、MolecularNeurodegeneration、ActaNeuropathological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6篇。

 

蒲俊材,附一院神经内科医师,国家卫健委功能性脑疾病诊治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长期从事抑郁症代谢物研究。近3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科研项目。迄今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在Molecular Psychiatry、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Translational Psychiatry、Neurology、Psychiatry Research、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s等发表SCI论文20篇。并在Lancet、JAMA Psychiatry等参与发表SCI论文32篇。近三年作为主要参与人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川渝科技学术论文二等奖等学术荣誉。

 

胡金波,附一院内分泌内科主治医师,副研究员,内科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重庆医科大学未来医学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院首届青年卓越人才。长期从事内分泌性高血压、糖尿病致病机理及防治研究。近五年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3项(含重点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nn Intern Med、JACC、Hepatology、Diabetes Care、Metabolism、Diabetes等杂志发表论文32篇。执笔撰写中国肾上腺意外瘤多学科管理专家共识(2021),参编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2022),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5+3。获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

郭永正,医学博士,附一院心血管内科医生。长期从事心血管疾病的病理生理学机制研究,擅长高血压、心力衰竭的研究及治疗。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5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含共同)在Cardiovasc Res、J Adv Res、JACC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9篇,获重庆医科大学“科技创新个人”、重庆市“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奖励。

 

孙先定,附二院骨科主治医师,讲师。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市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长期致力于运动医学及关节疾病的临床诊治及研究工作。近5年主持6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及人才项目,参与国家级重点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Theranostics等JCR一区杂志上发表SCI论文3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受邀在国际斑马鱼大会、国际华人骨科研究大会、国际骨质疏松及骨矿盐疾病学术会议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上作会议发言并多次获奖。

 

张曦木,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长期从事牙周再生研究及口腔软硬组织再生材料的研发,擅长合并代谢性疾病的牙周病发病机制研究和治疗。近5年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9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含共同)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Bioactive Materials、Small、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16篇。作为主要参与人荣获2021年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15/87)、2021重庆市英才杯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三等奖、2020年川渝科技学术论文二等奖等学术荣誉。

胡杉杉,口腔临床医学博士、博士后,口腔医院主治医师。长期从事仿生生物材料的研发与改进。近3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迄今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7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已授权1项。获得中华口腔医学会第十届口腔生物医学卓越青年研究奖,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科研管理分会第六次学术年会青年科学家论坛优秀报告人,以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及三等奖等学术荣誉。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