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周新雨研究员获科技创新2030-青年科学家项目支持

发布时间:2022-08-16来源:科研处 附属第一医院点击量:[]

近日,从科技部获悉,我校周新雨研究员牵头申报的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专项“儿童青少年抑郁症发病机制及干预技术研究”(青年科学家项目)正式获批立项,中央财政经费资助500万元,项目执行期5年。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北京大学、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协同开展,主要聚焦儿童青少年抑郁症的危险因素复杂且难预测、发病机制不清、药物疗效不佳的关键问题,拟解析儿童青少年抑郁症发病过程的复合危险因素及其作用机制,探索儿童青少年抑郁症发病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寻找新型快速抗抑郁先导化合物,构建儿童青少年抑郁症多模态多表型抗抑郁药疗效早期预测模型,为解析儿童青少年抑郁症的发病机制与治疗靶标提供新依据与新思路。

“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是“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首批启动的试点专项之一。该专项将围绕脑认知原理解析、认知障碍相关重大脑疾病发病机理与干预技术研究、类脑计算与脑机智能技术及应用、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研究、技术平台建设等方面部署研究任务,力争实现前沿技术突破,在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研究产生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抢占脑科学前沿制高点。


项目负责人简介

周新雨,中共党员,研究员,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中华精神科优秀青年人才,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青年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等。现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精神病学基础与临床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委会精神心理学组委员,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市教育学会德育专委会副理事长,《Frontiers in Psychology》和《American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杂志编辑。

周新雨长期从事儿童青少年抑郁症的发病机制和临床诊疗研究,主持国家科技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重庆市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等10余项科研课题,累计科研经费1300余万元;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Lancet,World Psychiatry,Lancet Psychiatry,JAMA Psychiatry,Molecular Psychiatry等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2篇,影响因子总计351分,被引用2421次,ESI高被引论文3篇,多篇论文被写入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和新西兰等多国权威医学指南。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重庆市十佳青年科技奖、重庆五四青年奖章等。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