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举办“M9协作网”医学国际化精英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2来源:外事处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促进我国医学教育发展及学校“双一流”建设,6月21日,学校于袁家岗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国际化协作网(以下简称M9协作网)”医学国际化精英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

此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校领导覃正杰、黄爱龙、魏光辉、邓世雄、田杰、余彦学、袁军出席线下启动仪式,各附属医院、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我校及“M9协作网”各成员单位师生代表参加论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主持仪式。


校长黄爱龙在致辞中指出,“M9协作网”正是着眼于国家发展对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求应运而生,是我校深化国际合作,构筑开放交流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学校要主动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大力度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新青年”,积极服务国家外交,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开放高地”建设。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党委书记覃正杰代表学校宣布:“‘M9协作网’医学国际化精英论坛正式启动!”

“M9协作网”成员单位纷纷以视频的形式向论坛致以祝贺。

首场讲座主讲嘉宾,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兼上海医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桂永浩教授,作题为“提升医学教育能级,培养医学合格人才”的讲座。桂永浩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19世纪以来全球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深度剖析了当下我国医学教育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他指出,医学高等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备专业能力、科研素养、家国意识、国际视野与人文情怀的医学人才,拓宽医学生的全球视野、进一步提升我国医学人才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意识和能力,对提升医学教育能级、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在问答环节中,桂永浩教授在线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有关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医学教育认证机构认定,及部委省医科大学如何协作以推动我国医学教育国际化发展等问题,现场气氛活跃。

“M9协作网”由重庆医科大学提议,协同首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围绕医学教育国际化发展,打造在国际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医学教育国际化协作网,推动新时代医学教育对外开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今年6月,“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国际化协作网(M9协作网)建设”获批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项目,项目将聚焦教育对外开放重点和特色,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论坛是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项目M9协作网建设2022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充分展示我市“两点”“两地”“两高”建设成果、重庆高等教育形象,深化与兄弟医科大学教育交流,共同为国家培养具有完善知识结构、广阔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医学人才。此次论坛也作为重庆医科大学2022年度“环境国际化提升”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提升学校管理干部、教师和学生的国际视野,更深认识国际交流的内涵和意义,营造良好的校园国际化氛围,为后疫情时代的对外合作交流做好充分准备。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