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李琦教授研究成果再次写入美国指南 为脑出血治疗找到新突破口

发布时间:2022-05-24来源:科研处 附属第一医院点击量:[]

2022年5月17日,美国心脏学会/美国卒中学会(AHA/ASA)联合发布了最新版《2022自发性脑出血患者管理指南》(2022 Guideline for the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Spontaneous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A Guideline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我校李琦教授多项脑出血原创性研究成果作为新的推荐写入指南,改变了既往脑出血诊治方式,为该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找到新突破口。美国心脏学会和美国卒中学会是国际影响大、历史悠久的两大学术团体,该指南是国际上影响力最大的脑血管疾病指南。

脑出血作为最为致命的卒中亚型,其发病率和致残率高,是全球重大疾病负担,而其救治手段极为匮乏。李琦教授2015-2017年原创性提出的三个预测血肿扩大影像学征象(混合征、黑洞征、岛征)被该指南推荐应用于临床预测血肿扩大;2020年提出的“脑室出血扩大”新概念也被该指南推荐并拓展了既往脑出血血肿扩大定义,认为该新定义可以更好的预测脑出血患者预后;2020年提出的2小时“超早期降压方案”被该指南作为2a级新推荐用于脑出血临床治疗。

图一.混合征、黑洞征、岛征被推荐应用于预测血肿扩大

图二.脑室出血扩大概念被指南采用并改写既往脑出血血肿扩大定义

 

图三.“超早期降压方案”被作为2a级推荐用于脑出血早期治疗

李琦教授率先提出的脑出血救治新方案——“超早期降压方案” 曾被美国卒中学会作为2020年国际脑出血领域两大研究进展之一写入Stroke杂志专题报告,为脑出血救治带来了新曙光。本次是“超早期降压方案”继2021年写入《欧洲卒中学会急性缺血性卒中和脑出血血压管理指南》及《德国神经病学会脑出血管理指南》后,第三次写入国际权威指南。基于此,李琦教授提出“抗血肿扩大时间窗”概念,并呼吁建立脑出血绿色通道,为进一步认识脑出血早期血肿扩大及开展脑出血早期救治制定奠定了基础。此前,李琦教授提出并命名了三个预测脑出血早期血肿扩大的平扫CT新征象——混合征、黑洞征、李琦岛征,并联合国际脑出血专家组制定了国际脑出血血肿扩大影像学标准。本次李琦教授的多项临床研究成果被写入美国脑出血指南,是其脑出血领域研究成果写入的第10部临床指南。

李琦,神经病学博士,师从谢鹏教授,哈佛大学和墨尔本大学博士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青联委员,重庆市杰青,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主持科研项目10余项,累计经费近800万元;共发表SCI文章106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身份60余篇;授权专利5项。长期从事脑出血研究,2021年开设了首个脑出血专病门诊。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