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02来源: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量:[]

12月1日,学校在袁家岗校区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校党务部门负责人,各直属党组织负责人、党建组织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近50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冯磊主持。

邓世雄在致辞中指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是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是学习、总结和传承党的历史经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对于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学校各单位和党员干部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等领域开展学习研究。要高举思想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构筑理论高地,认真学习总结历史,坚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加强理论研究,推动理论创新,构建理论高地。要聚焦事业发展,要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创新理论、“四史”等领域,尤其是党建领域开展研究,大力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优创新,为学校及附属医院党建工作和医学类学科专业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邓世雄宣布了本次理论研讨会征文评选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会议专题研讨阶段,部分获奖代表围绕研究主题和方向作了交流发言。蒋祎就中国共产党领导对外卫生合作的探索展开分析,论述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对外卫生合作的历程、成果与展望;胡玉娟和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在“概论课”发挥百年党史育人功能要正确处理好几对关系方面的见解;杨倩倩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纪念的历史演进及当代价值》为题,从不同时期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纪念的发展变化和价值意蕴;赵蓓以疫情防控为背景,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论述的价值基础,以及所体现的鲜明的人民性和全球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伍林生作了题为《努力树立正确党史观,奋力赓续红色血脉》的主题报告。他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重要论述;要坚持用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待党的历史,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三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赓续红色血脉,用红色资源激发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四个自信”,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安琼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是对学校前期哲学社会科学尤其是党的理论研究所取得的成绩的深入总结,也是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丰富理论创新内容研究的开启。研讨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所提交的论文既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又体现了医科院校的特色。她希望以本次理论研讨会为起点,有更多学者参与到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争取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本次理论研讨会由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吸引了专职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人员,党政一线工作人员以及青年学生的广泛参与。征文期间,共收到论文31篇,经过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7篇。

( 编辑:蔡雨齐 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