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开展实验室和易燃易爆场所专项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1-12-02来源:校办公室 保卫处 资产管理处点击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市教委关于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和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部署,以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和相关通知要求,11月29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缙云校区管委会主任杨燕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分别带队到缙云校区和袁家岗校区实验室和易燃易爆等场所进行专项安全检查。

杨燕滨来到缙云校区A5教学楼(求实楼)人体机能学实验室、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病原生物学及免疫学实验室、药学实验室及药品和化学危险品库房、精密仪器室等教学实验室和重点安全区域,仔细查看易制毒或剧毒药品试剂、生化实验标本、易燃易爆实验器具、实验动物等相关物资储存饲养、管理使用等各环节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并针对实验准备、操作流程和安全防护等方面事项与现场师生进行深入交流。

杨燕滨在检查时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提高对实验室安全运行重要性的思想认识。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各单位、各环节安全责任,实现对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要进一步健全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完善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经费投入和物资保障,强化协调配合,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通过多种形式,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警示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严格分类治理、落实整改,不断巩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全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杨燕滨检查组还对缙云校区A1教学楼教室改造施工现场、学生食堂、部分学生园区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指导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袁军一行先后到袁家岗校区北教学楼、南教学楼、生命科学研究院大楼所驻学院(平台)实验室,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危险化学品管理与使用、水电设施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危险废弃物处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并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协助整改。在检查到实验室危化品存储间时,袁军详细查看了易制爆(毒)、剧毒危化品的安全标识、存放、上锁、使用登记等情况,并与现场安全管理员进行了详细交流,强调各学院(平台)务必进一步加强危化品的规范管理和使用。

袁军在检查时强调,要充分吸取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贯彻“生命至上”的原则,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以务实举措压实责任、防控风险,共同筑牢实验室安全屏障;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的有序开展,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安全是学校发展的前提。实验室安全关涉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和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是学校安全生产的生命线。学校希望通过这次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增强实验室安全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持续维护校园的平安和谐稳定。

校办公室、保卫处、资产管理处、科研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后勤管理处、教务处、学生处负责人参加检查。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