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举行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1-30来源:教务处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点击量:[]

为推进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建设,总结教学改革实践取得的成绩,探讨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现状,11月26日下午,学校在袁家岗校区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组织举行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发展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徐晨主持。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李革介绍了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内涵发展的历程,围绕中心建设背景与目前基本情况、实验教学运行机制改革带来的发展、实验教学运行管理模式改革调研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革思路进行了汇报。针对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运行现状,与会人员结合学校和学院发展需求,就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发展思路、实验教学管理体制机制、面临的困难和需要学校解决的问题,以及相关管理模式的改革等多个角度和层面提出各自的规划建议和意见。

邓世雄在总结讲话中谈到,实验教学是医学生本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我校培养具有扎实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他充分肯定了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自2007年成立10余年以来取得的优异成绩,为学校打造高质量实验教学平台打下了良好基础。他指出,在目前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等指标体系中,仍然包括了建设高质量本科实验教学平台,做到统筹整合、多学科融合、资源共享、全面开放等内容。因此,对于现阶段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要结合教育部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要求,客观分析、积极落实解决问题,秉持实践育人的初心,做好中心建设与运行各项工作。一是理顺管理体系,明确实验管理中心职责和职能,统筹与协调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使我校实验教学质量更加符合一流医科大学建设标准。二是积极探索专业实验室建立的机制,加强中心与学院的有机结合。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建好基础性的、面向全校的实验教学平台;学院从专业建设层次着手,开展专业实验室建设,双方形成合力,推动我校实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三是通过定期召开实验教学管理工作联席会,集思广益,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彰显特色,提升专业的核心竞争力,统筹规划,共建共享带动全校实验教学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学校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信息中心、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负责人和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检验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负责人、教学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 编辑:蔡雨齐 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