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完成所属校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5来源:资产管理处点击量:[]

2021年11月18日,重庆市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发了重庆医科大学营养保健研究所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标志着我校自2018年底启动、历时三年的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是国家为提升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改革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我校于2018年启动了学校所属企业全面清理工作。

我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涉及17家控股、参股企业,企业数量在重庆市高校中排名第三。经过调研摸底、制定与论证改革方案、组织实施三个阶段,学校先后清理注销了与教学科研无关的企业13家,其中10家通过法院强制清算或破产程序实现注销。清理注销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按法定流程规范处置的原则,充分听取学校法务、清算人和法院的意见建议,妥善解决了债权债务等相关问题。清理注销完成后,学校形成了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一级企业、学校持股企业为二级企业,资产管理公司以股东身份参与学校持股企业管理决策的校属企业管理新格局。

下一步,学校将不断探索和完善校属企业的管理机制和措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助力。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