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23来源:科研处 重医附二院点击量:[]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评审结果,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黄晶教授牵头,联合中科院声学所、北京安贞医院、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申报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双频超声靶向高血压治疗仪”获得立项资助,项目直接经费716.02万元。

高血压患病人群巨大,其并发症是国人致残、致死的首要病因。肾去交感神经术(RDN)是高血压器械治疗的主流技术,可减少或消除高血压患者长期用药,为高血压治疗带来重大变革。但传统RDN存在有创性、消融盲目性和缺乏即刻疗效评价指标等卡脖子问题。“双频超声靶向高血压治疗仪”项目开创性地将双频/同轴/共焦聚焦超声系统和神经标测集成系统相结合,首次利用差频聚焦超声干涉效应形成低频振动声,用于肾神经标测和疗效验证,创建了无创超声消融靶向化和剂量个体化RDN治疗新技术。该项目的实施将大幅提升RDN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使RDN迈入无创化和精准化治疗时代,为广大高血压患者带来福音。

双频超声实现肾神经标测示意图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资助对促进科学发展、探索自然规律和开拓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作用的原创科研仪器与核心部件的研制,以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2011年起,黄晶教授根据未来高血压治疗学科发展方向和RDN临床开展面临的实际问题,着手组建了一支涵盖医学、声学和电子工程交叉团队,先后突破多项技术瓶颈,完成原理样机研制,并实现主要技术参数指标。团队目前已申请项目相关国家发明专利23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5篇。在未来,项目将不断优化技术,将我国无创超声高血压治疗研究推向国际领先水平,并为原创医疗器械的开发提供坚实基础。

附二院心血管内科团队

黄晶,二级教授,兼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创新与转化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重庆市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等。长期从事自主神经调节心血管病治疗原创研究,探索使用超声治疗心血管疾病治疗新技术和相关仪器研发。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体外聚焦超声大动物无创心肌消融、房室节阻断和肾去交感消融;首次完成无创超声肾去交感治疗顽固性高血压的临床研究。团队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学仪器专项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十余项,在JACC、Hypertension、IJC等发表论著10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3项,授权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30余件。

( 编辑:蔡雨齐 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