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举行第二届代谢与疾病研讨会暨第五届“111计划”母胎医学协同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22来源:附属第一医院点击量:[]

11月18日-19日,学校在袁家岗校区生命科学研究院举行第二届代谢与疾病研讨会暨第五届“111计划”母胎医学协同创新研讨会。

11月18日举行的第二届代谢与疾病研讨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致开幕辞,他对与会的国内外学者以及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对本次会议和代谢中心表达诚挚的祝愿和鼓励。他指出,重庆医科大学母胎医学实验室代谢组学中心在2015年成立后,一直致力于代谢组学前沿技术的开发及其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应用,在代谢组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方面做出了可喜的成绩,期待代谢中心发展得越来越好,也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学校母胎医学实验室主任张华和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代表安蓉分别发表讲话,预祝会议成功举办。

代谢组学开创者之一、人类代谢组学数据库(HMDB)建立者、阿尔伯塔大学的David Wishart教授通过线上分享的形式,作题为“利用代谢组学发现疾病生物标志物”的演讲,分享了最新的代谢组学技术在疾病生物标志物筛查方面的应用,并表示随着其方法的不断完善和优化,代谢组学研究必将成为人类更高效、准确地诊断疾病的一种有力手段。

卡尔加里大学Deborah Dewey教授、墨尔本默多克儿童研究所Toby Mansell博士、清华大学胡泽平教授、中国科学院朱正江研究员、重庆医科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刘俊彦教授、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李旻典教授、重庆医科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新靶标与化学干预研究中心潘建波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代谢组学开放技术平台创建人与负责人龚萌副研究员、重庆医科大学马世勇副教授、重庆医科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傅弦博士、安捷伦创新合作研究中心资深应用工程师冉小蓉分别进行精彩演讲。

此次代谢与疾病研讨会,呈现了国内外代谢组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分享了最新的代谢研究技术和方法,国内外学者深入交流,积极讨论,对于我校代谢组研究人员能力的提升,代谢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11月19日举行国家高等学校母胎医学创新引智基地第五届“111计划”母胎医学协同创新研讨会。

重庆医科大学外事处处长王羽、英国莱斯特大学副校长Philip Baker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Richard Saffery教授等众多海内外专家、学者、研究生在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母胎医学创新引智基地”中方代表,重医附一院产科张华教授主持。

王羽感谢母胎医学创新引智基地的国外专家在线参与本次会议,肯定了母胎医学研究的重要性,她表示2021年是母胎医学创新引智基地建设的第五年,要把握机遇,为母胎医学的未来发展制定更长远的规划,为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引智基地和创新平台而继续奋进。

母胎医学创新引智基地外方负责人,英国莱斯特大学副校长Philip Baker教授通过视频致辞,他特别感谢了学校对中外母胎医学研究合作的支持,正是因为有了学校的包容和支撑,才有了基地现如今的累累硕果,才能持续培育母胎医学的研究人才。也期待所有参会人员在今天的会议中不虚此行、学有所得,在我们现有的研究基础上,能更上一层楼。Baker教授表示将在学校带领下积极做好母胎医学创新发展的未来规划,为促进母胎医学的国际合作、挖掘母胎医学研究的新高度再接再厉。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Richard Saffery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David Olson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Mark Kilby教授、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Jodie Dodd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Boris Novakovic博士、英国莱斯特皇家医院Hatem Mousa博士、巴西坎皮纳斯大学Renato Souza博士以及重庆医科大学母胎医学实验室的夏茵茵副教授、Morgan Han副教授、陈昶副研究员和周小波博士等国内外学者,以母胎医学研究为主旨,从双胎、早产、糖尿病等妊娠疾病出发,探讨了妊娠代谢组学、表观遗传学、脂类组学、队列研究等焦点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积极与其他在线专家和现场听众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研讨会在热烈掌声中结束,会议不仅总结了我校母胎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还与国内外专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讨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我校母胎医学研究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重庆医科大学是首批获得“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的地方高校(国内总共15所地方高校获批),该计划由国家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设立,简称“国家111计划”。2016年,在学校和Philip Baker教授等专家的推动下,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代表重庆医科大学申报“母胎医学创新引智基地”并获得成功,由此重庆医科大学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第一个获得“国家111计划”的地方高校。 重庆医科大学母胎医学实验室代谢组学中心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代谢组学前沿技术的开发及其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应用。

“母胎医学创新引智基地”立项5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在外国专家团队与学校围产医学团队密切合作共同努力之下,基地在团队和平台建设、科研基金、海外引智项目、国内外交流合作、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形成了3个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研究方向,组成了3个实力强大的课题组,成功申报母胎医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课题研究荣获2019年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得了3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名列全国产科第一),5项国家外专局高端专家引智项目,发表了80余篇科研论文,中外联合培养了14名研究生,累计科研经费达2400多万元,在包括LANCTE(IF 53.254)、Nature Communications(IF 12.124)、Circulation(IF 19.309)以及Blood(IF 15.132)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著12篇。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