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黄爱龙教授团队在《HEPATOLOGY》发文揭示可变剪切调控肝癌远处转移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1-10-13来源:科研处 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点击量:[]

近日,我校感染性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黄爱龙教授团队在国际肝脏病学顶级期刊《HEPAT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DDX17-regulated alternative splicing that produced a novel oncogenic isoform of PXN-AS1 to promote HCC metastasis”的关于肝癌的最新研究成果。

肝细胞癌是癌症相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发病率位居第五。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在2030年全世界将会有超过100万人死于原发性肝细胞癌;而转移是肝癌患者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因此,研究肝细胞癌转移的分子机制对于改善肝癌患者的预后至关重要。

可变剪接事件(AS)是扩展基因表达模式和产生蛋白质多样性的关键生物过程。该工作聚焦异常可变剪接事件在肝癌转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通过9对伴发远处转移的原发性肝细胞癌和9对无转移的原发性肝细胞癌的癌组织进行RNA-seq分析,发现了28个剪接因子及相关的异常可变剪接事件与肝癌转移具有显著相关性,其中RNA解旋酶DDX17是重要的剪接调控因子。通过分析数据库和临床标本发现DDX17异常高表达与肝癌病人的不良预后密切相关。机制解析发现在肝癌细胞系和肝癌组织中高水平的DDX17可诱导lncRNA-PXN-AS1发生内含子保留,产生新的异常剪接异构体PXN-AS1-IR3。PXN-AS1-IR3进一步招募Tex10和p300复合物到MYC的增强子区域,激活MYC及其下游转移相关基因的转录,最终促进肝癌转移。该工作首次对发转移性肝癌组织基因组图谱的可变剪接进行了全面分析,揭示了DDX17通过诱导lncRNA-PXN-AS1发生可变剪接在肝癌转移中的重要作用,阐明了原发性肝细胞癌发生转移的新机制。

周洪钟博士、李凡博士、程胜桃博士、徐勇教授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陈娟教授、黄爱龙教授、郑璐教授为共同通讯。该研究得到了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璐教授的大力协助。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项目编号:81861168035, 81922011和81871656),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庆市高校创新群体和重庆市科委项目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hep.32195

( 编辑:蔡雨齐 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