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学子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1-09-14来源: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基础医学院 生命科学研究院点击量:[]

2021年9月11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科学探究类)重庆赛区决赛在长江师范学院开赛,我校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组织选送的3个项目与来自重庆市6所高校的40支队伍一起从全市数百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决赛。

在决赛中,我校参赛同学表现沉着冷静,经过现场线下陈述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3个项目全部获得奖项。其中“基于生物复合膜的柔性葡萄糖汗液传感器项目”(杨博翔、曾仲源,指导教师范京川、张玉蝉)获得重庆市特等奖(重庆市唯一);“姜黄素对人3型副流感病毒的潜在抗病毒活性研究项目”(王思源、张恪涵,指导教师张光媛)获得一等奖;“高纤维饮食诱导肠道菌群产生的短链脂肪酸改善哮喘气道重塑、收缩的机制研究”(袁贵芳,指导教师李晓愚)获得重庆市三等奖。

此外,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创新创业类)全国初赛中,我校由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推选7个项目参加初赛,经过严格的网络评审,“24h尿蛋白是子痫前期患者不良妊娠结局的有效预测指标”等3个项目获得推荐,进入在扬州大学举办的全国决赛,争夺全国特等奖、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设立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竞赛,是教育部认证的A类大学生竞赛。赛事每年举办一届,大赛分为科学探究类赛道和创新创业类赛道。大赛参赛内容涉及了医学、动物学、植物学、农学等领域,参赛内容全面丰富,具备很强的实用性,使同学们在挑战与激励的氛围中拓展生物学视野,提高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

重庆医科大学实验教学管理中心长期致力于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各二级学院通力合作,通过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新实验项目、实验中心MTS项目、“构想杯”实验设计大赛、开设《医学综合实验》选修课等一系列活动、课程,构建起我校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学子创新创业能力、科学研究水平取得长足进步,取得众多可喜的成果。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