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榜样面对面 |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走进重庆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21-05-26来源:党委宣传部点击量:[]

编者按:毛相林是重庆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2020年11月18日,他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2021年2月17日,他当选2020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获得者颁奖,毛相林列10位领奖者中的第一顺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宣传和弘扬“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毛相林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由市委宣传部、市人力社保局、市扶贫办、巫山县委联合举办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于5月24日下午在我校缙云校区会议中心举行。

报告会现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静,我校领导刘宴兵、冯跃林、邓世雄、杨燕滨,市委宣传部、市人力社保局有关部处负责人及市人力社保局党员同志,重庆医科大学师生代表7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会。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发言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代表学校对毛相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重医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刘宴兵指出,毛相林的先进事迹生动彰显了共产党人情系百姓、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希望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的感悟转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精神动能,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健康中国战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贡献重医智慧和重医力量。

方四财:《下庄的领路人》

张泽燕:《娃娃们读好书,才是下庄最大的出路》

彭仁松:《下庄的日子越来越甜》

陈天艳:《做毛支书那样的共产党员》

毛相林:《为人民谋幸福不辛苦》

颜安:《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

报告会上,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毛相林,巫山县巫峡镇干部方四财,下庄村教学点教师张泽燕,下庄村村民彭仁松,下庄村驻村干部陈天艳,重庆日报颜安6位报告人走上讲坛,深情讲述了在毛相林的带领下,下庄人战天斗地、绝壁凿路,全村人共同奋斗,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

毛相林作报告

毛相林讲到,曾经的下庄,六百多亩良田一年两季水稻和包谷,不缺吃,但就是没有出山的路,山里的东西运不出去,换不成钱,村民日子过得紧巴巴。为了脱贫致富,勇敢的下庄人用血肉之躯开辟出8公里的道路。通过各方的努力,这条本计划修20年的绝壁上的“天路”,仅用7年就修通了。

“有人问下庄精神是什么?我没得文化,总结不出来,但下庄人就是不服输、不服穷,我们不等、不靠,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幸福自己争!”“共产党人就是开路先锋,只要我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天路’精神,就一定会蹚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大路!” 整场报告会情感真挚、感人肺腑,深刻展示了毛相林不忘初心扎根基层,牢记使命一心为民的事迹。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帧帧动人画面,让现场观众眼含热泪,赢得潮水般的掌声。

报告会现场

重医附一院曾驻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的第一书记田杰听完报告会后感触颇深,他说:“我曾经作为第一书记在农村工作了3年多,非常明白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容易,对毛书记的经历感同身受。他在修路的过程中,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坚持冲在前面。他爱民如子,帮村民理发20多年……付出了宝贵心血汗水,他的一生非常令人尊重,他的样子就是党员在村民眼中的样子,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姜瑶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学生认识到毛书记和他的乡亲们所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一直在中华大地上书写着,共产党人怀揣着初心和使命,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带领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脚步从未停止,引导同学们清醒认识到自己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树立起与时代同向的理想信念。

基础医学院辅导员尹艳琼表示,非常敬仰这位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绝壁上“啃出”出山路、脱贫路、小康路的老村支书毛相林。她说,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将毛相林同志的感人事迹作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的鲜活素材,通过讲述他修路致富的历程,激励更多的同学持续奋斗、服务人民。

2020级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杨童表示,非常有幸能听到毛相林书记的先进事迹,“当我听到“没有路、自己修”、“失败了、继续干”、“向苍天要路”的口号时,感到内心汹涌澎湃,充满了力量”。作为一名医学生,以后我也会像毛支书修路一样,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断克服前进困难,尽自己最大努力服务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为人民谋幸福。

2020级临床医学本科生唐群星来自奉节,对大山有着深厚的情结。“这不仅是一条出山路,更是一条希望路。”她认为,“生逢盛世,理应肩负重任”,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把这些典型的精神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他的故事

(资料参考凤凰网重庆综合)

毛相林所在的下庄是一个坐落在“天坑”里的村庄,曾经唯一的出村路,是一条“108道拐”的古道,往返县城至少要4天,他提议并带领乡亲们历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8公里通向外界的“天路”,将到县城的时间缩短到一个半小时左右。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下庄村的乡亲们通过卖腊肉、卖鸡蛋筹集资金,钱不够,毛相林捐完自己的积蓄后,又拿自己的房产证做抵押去银行贷款。

为了修成这条“天路”,6人为此献出了生命。“修!”“必须修!”在困难面前,下庄人顽强拼搏、众志成城,最终于2004年修通了“天路”。

路修通了,毛相林开始摸索“脱贫之路”。从动员年轻人外出打工到带头种植漆树、养蚕,到最后确定发展柑橘、桃树、西瓜三大脱贫产业。他一路上亲身体验,带头尝试,为打消大家的顾虑,毛相林承诺村民:“我自家先种10亩纽荷尔,让我儿子到奉节自费学习技术,无偿为大家提供技术支持!”2015年,下庄村在巫山率先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销售柑橘收益40多万元,2020年12月下旬柑橘成熟上市,全村已卖出10万斤左右,村民增收尝到了甜头。下庄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7年的300元左右跃升到了2020年的1.3万元,增长了40多倍。

下庄村脱贫后,毛相林继续奋斗在一线,带大家发展乡村旅游业。为了为打消乡亲们的“赔本”的顾虑,毛相林再次身先士卒,改造自家房屋,办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民宿。下庄村发展乡村旅游业的热情高涨,建成了19栋34户风貌统一的乡村民宿,村民们在毛相林的带领下,真正走上了脱贫奔小康的致富之路。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