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承担的“积声科学装置”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2021-05-25来源: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党委办公室 科研处点击量:[]

5月24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组织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在重庆召开了“积声科学装置”论证会,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洪斌、副局长陈军,市科技局、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两江新区科创局等部门负责任人,我校党委书记刘宴兵、副校长杨竹等出席,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冯光鑫主持论证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王威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恩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邢定钰,深圳大学陈思平教授等11名专家到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实地考察了积声科学装置的研究条件。

专家组现场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王智彪教授、项目执行负责人孙偲能教授,对项目的立项依据建设方案、预期目标、已有基础等情况汇报,专家们对“积声科学装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等进行了充分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装置是在王智彪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牵头承担的NSFC首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球形聚焦集声系统的研究”(2012-2017年)的基础上,团队和合作单位持续开展研究,搭建高能声学研究和医学应用平台,拟将焦点瞬态声压提高至1011Pa,在国际声学界具有显著影响,有利于开展极端声学条件下的新物态、新现象及其机制研究,并在生命健康、能源、材料、环境等领域开展相关应用研究,建立一支专业性强的高素质研究团队,有望取得科学价值和社会意义重大的科技成果。

专家组一致同意该科学装置通过论证,建议重庆市给予充足的资金和条件支持,尽快启动实施该项目。

本次论证会是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前瞻谋划建设大科学装置的具体行动,对抢占基础前沿研究制高点,提升我市原始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我校科研处、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领导和项目组代表参加会议。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