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培训会暨瞿振元、周光礼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2来源:发展规划处点击量:[]

为引导高校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内涵和要求,推动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4月21日下午,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在我校缙云校区兰苑L1-3113学术报告厅举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培训会暨瞿振元、周光礼教授学术报告会”。会议特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瞿振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教授作专题报告。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云芳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代表学校致欢迎词。邓世雄表示,我校正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瞿振元教授和周光礼教授来校针对审核评估作专题报告,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瞿振元在专题报告中回顾了我国学科发展的历史,总结了学科建设的成绩和不足,阐释了学科建设的经验和发展方向,提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思路和策略。他指出,我国存在学科专业设置与科学技术文化发展的新趋势不够适应,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需要不够适应,专科本科专业和研究生学科学位不够协调等问题,提出要加强学科建设,需要处理好学科与学校、学科与学科、学科与学院、学科与重点实验室、学科与专业等多重复杂的关系。

周光礼教授以“以评价改革为抓手,推进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为主题作报告,阐释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背景、定位、重大意义、理论基础,以及评价理念从科学主义到建构主义,评价体系从“五唯”到“多维”,评价方法从定量评价到融合性评价等主要创新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政府、社会、学校、教师、学生等五大主体“破”和“立”的根本任务,为推进中国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蒋云芳表示,瞿振元教授和周光礼教授的报告既总揽全局又深入浅出,既有分析研究又有方法对策,希望各高校能够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方针,及早拟定评价方案,主动迎接挑战,化挑战为激励,切实查找本科教育教学短板,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全市25所本科院校相关领导、部门负责人,市教育评估院、市高教学会领导,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代表共计170余人参加会议。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