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张文宏教授做客我校缙云讲坛

发布时间:2021-04-11来源:校办公室 华龙网点击量:[]

4月10日上午,著名传染病学专家、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文宏教授做客重庆医科大学缙云讲坛,为重医青年作《青年医生的成长和责任使命》专题讲座,与大家面对面分享他的成长经历、从医体验和人生感悟,受到全校师生和广大网友热烈欢迎。

张文宏教授在讲座中,深情回顾了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陈同生,公共卫生学家、医学教育家颜福庆,传染病学家、医学教育家钱惪等老一辈上医人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自强图存、求学救国,以及在新中国成立后筚路蓝缕,西迁创建重庆医学院的奋斗故事,勉励重医青年正确认识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以心系百姓、胸怀祖国的上医老前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把握人生方向,珍惜青春时光与难得机遇,努力做一名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材。

张文宏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关于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诊断、治疗、防控等方面的研究经验和心得体会,嘱咐重医学子传承上医、重医优良传统,弘扬“西迁精神”“抗疫精神”,牢记医学生的责任与使命,积累丰富知识储备、掌握过硬技术本领,始终保持面对未来困难与挑战的信心和底气,在各自岗位为社会做贡献,在必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黄爱龙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重医建校65周年,当前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医前辈们西迁创建重医的历史,以及他们用热血汗水和奋斗奉献书写的西迁精神,就是上医人和重医人在党的领导下,为国家富强、人民健康和幸福不懈奋斗的历史。

黄爱龙强调,重医与上医血脉相连、同气连枝,情谊深厚。不仅重医的学校建设、学科发展与上医密不可分,专家学者交流频繁,在去年的新冠肺炎阻击战中,两校援鄂医疗队在武汉战疫一线意外相逢、并肩战斗、相聚相送,还留下了又一段佳话。张文宏教授专程赶赴重庆做客缙云讲坛,既是“走亲戚”交流,也是两校深厚情谊的延续,希望重医学子以张文宏教授为榜样,努力学习、认真工作,“让打胜仗成为一种信仰,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立志做一名为国担当、为民服务的平凡英雄。

张文宏教授还与现场师生亲切互动,回答了关于新冠肺炎疫苗研制和应用、青年医生临床经验与科研能力培养等方面的问题。

张文宏教授的演讲风趣幽默、金句频出,现场听众不断爆发出热烈掌声。本次缙云讲坛以现场演讲和网络直播方式举行,除了现场近千名听众外,还有10万余名师生、网友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同步收听收看。

 

视频来源:华龙网

( 编辑:蔡雨齐 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