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举行研究生教育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02来源:研究生院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总结学校“十三五”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成效,加快推进新时代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3月31日,学校在袁家岗校区电影院举行研究生教育会议。校领导刘宴兵、黄爱龙、冯跃林、魏光辉、邓世雄、杨竹、余彦学、袁军出席会议。校长黄爱龙主持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光辉以《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面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为题作主旨报告。魏光辉详细解读了全国和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明确了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建设任务,从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创新和实践能力、提高导师整体水平、改革评价监督机制、完善条件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学校“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作部署安排。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昌柱对“十三五”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总结,介绍学校研究生院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第一临床学院院长罗勇和基础医学院院长余华荣立足本院系研究生教育的管理经验、问题挑战和思路对策作会议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以《厚植家国情怀 勇担时代重任 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笔书写研究生教育新篇章》为题作总结讲话。刘宴兵指出,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研究生教育作为重庆医科大学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医院的核心要素。学校在新的历史机遇期首次举行研究生教育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肯定了前期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结合当前形势和本单位实际情况,深刻认识加强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意义,奋笔书写学校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刘宴兵指出,做好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一定要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担当、大格局,要厚植“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家国情怀。报告详细阐释了开展好研究生教育的“五个坚持”,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党建水平、扎实开展党史教育,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教育全过程。二是坚持育人为本,构建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教育质量根本标准。三是坚持需求导向,构建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学科专业体系,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四是坚持创新引领,夯实附属医院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完善以知识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为导向的培养模式;五是坚持改革驱动,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加快构建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

黄爱龙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建校65周年。学校正处于一个竞争激烈、“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高质量发展时期,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研究生教育的蓬勃向前。各培养单位和有关负责人要认真学习领会,细化目标任务,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他就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和完善研究生“德育”教育,朝着“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育人方向继续努力;二是突出研究生“研究”的本质,深入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三是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导师队伍,引导广大导师即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四是严格学术训练和道德培养,构筑更加坚实稳固的质量屏障。

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职能部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导师及研究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