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举行临床医学创新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17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展规划处点击量:[]

为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推进一流医科大学和附属医院建设。1月16日,学校在渝州宾馆渝州会堂举行临床医学创新发展研讨会。全体校领导、各附属医院全体院领导、学校和附属医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校长黄爱龙主持会议。

研讨会现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光辉以“谋大局,开新局,加快推进临床医学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简要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学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全面分析了学校、附属医院和临床学科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入探讨了学校与医院发展机遇与挑战,明确提出了临床医学“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思路。魏光辉指出,学校正处于“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紧迫阶段。对比标杆学校,我校在人才培养质量、国家重大奖项、高端人才数量、国际竟争力与医疗服务影响力、学科优化布局等6个方面亟需改进。魏光辉表示,建设一流医科大学,必须建设一流的临床医学学科。要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找准差距,直面问题,认真研讨,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升,以评促管理,以评促发展。他还就学校“十四五”时期加快临床医学创新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四大发展战略做出详细阐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光辉作报告

会上,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罗勇、附属第二医院院长赵晓东、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附属口腔医院院长季平、附属永川医院院长龚放立足附属医院发展情况,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社会服务以及医教研协同等关键内容依次作主题报告。

各附属医院领导作报告

与会人员从自身站位和工作实际出发,围绕医学发展谋划战略提升,加快推进临床医学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附属医院建设,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

黄爱龙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是学校和附属医院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治理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如何应对变局,开好新局,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是学校和附属医院都要深刻思考的战略问题。学校召开临床医学创新发展研讨会,期望通过深入探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集智慧,为深化医教研协同,推动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提升附属医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找到最优解。

校长黄爱龙讲话

黄爱龙就研讨会内容进行点评,深刻阐释了学校和附属医院之间的关系、大学附属医院内涵与应有之义。黄爱龙表示,我们附属医院都是大学的临床学院,天然拥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大学的职能与使命。构建大重医共同体,必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夯实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医院声誉度与影响力;做好学科交叉融合与资源整合,打造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临床高峰学科群;搭建校院协同的高水平创新平台,实现学校和附属医院的深度融合。黄爱龙指出,学校正走在建设中国最好的医科大学之一的“新长征”路上,希望全体重医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放开手脚、勇挑重担,传承历史,书写历史,创造历史,开启重医新的辉煌。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讲话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以“传承历史担使命,校院协同谋未来 凝心聚力促临床医学创新发展”为题作总结讲话,对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予以肯定。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用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学校和附属医院实现融合发展、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内涵发展,服务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刘宴兵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十次党代会对学校和附属医院的发展提出了新的使命要求,需要认真谋篇布局、做好规划,将战略谋划转换为发展的动力和效能。全校上下要发扬西迁精神,从历史发展和时代发展两大维度深刻把握临床医学医教研协同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要用好“破”与“立”的辩证法,破旧立新,构建发展新格局;用好“加”与“减”的运算法,深入推进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整合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好“一域”与“全局”的统筹法,谋划好医疗、教学、科研各个单一领域形成合力,努力让医教研协同形成价值观在学校和附属医院落地生根。

刘宴兵明确了学校实现医教研协同建一流的具体方向,即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和附属医院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提高解决临床医学事业发展实际问题的本领和系统统筹事业发展的能力,坚持以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促事业发展。他回顾了过去一年重医人在各领域砥砺奋进取得的累累硕果,号召大家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与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九六”战略部署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努力开创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