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唐静副教授等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发文聚焦宿主遗传和免疫影响微生物组的大数据平台

发布时间:2021-01-08来源:基础医学院点击量:[]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以“GIMICA: host genetic and immune factors shaping human microbiota”为题,发表了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育部生殖与发育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唐静副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从分子角度,提供了宿主遗传和免疫因素调控人体微生物组的系统大数据平台。我校唐静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武香露硕士及牟敏杰硕士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浙江大学药学院朱峰教授、重庆大学药学院薛伟伟副教授以及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的丁裕斌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为:https://academic.oup.com/nar/article/49/D1/D715/5921285

人体不同部位的微生物组对维持宿主的生理和健康状态起着重要作用,对人体的药物ADMET过程也有巨大的影响。这些微生物组的组成被认为易受多种宏观环境因素的影响(包括:饮食、生活方式、疾病等),从而介导宿主代谢状态的改变,改变慢性疾病的发生过程。除这些环境因素,宿主本身的微观分子因素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体微生物组的组成,尤其是宿主遗传因素和免疫因素。目前,已经有一些研究提供了环境因素对人体微生物组的调控信息,但是还没有系统、全面地描述宿主因素对人体微生物组的调控信息,这极大地限制了基于大数据揭示人体微生物组与疾病、健康状态的相关性的研究进展。针对以上问题,该研究构建了调控人体微生物组的遗传与免疫信息系统《GIMICA》。

《GIMICA》实现了宿主遗传与免疫因素调控人体微生物组的交叉分析,从分子层面揭示了人体微生物组组成的影响因素,推动宿主微生物组与人体健康的相关性研究,并能促进药物微生物组学的发展。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