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举行感染与免疫临床研究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0-12-11来源:外事处点击量:[]

12月10下午,我校在袁家岗校区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举行重庆医科大学感染与免疫临床研究创新引智基地启动仪式暨首届111感染与免疫临床研究协同创新研讨会。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郭小萍,我校党委书记刘宴兵、副校长杨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附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晓东,附一院副院长罗天友,附二院副院长邓忠良出席仪式。田杰主持启动仪式。

刘宴兵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长期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有关部门表示感谢,热诚欢迎海内外专家参与学校发展建设。刘宴兵简要介绍了重庆医科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介绍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重医人守卫重庆、援鄂抗疫、驰援海外、科研攻关,为抗疫大局做出的重要贡献。刘宴兵回顾了重庆医科大学“感染与免疫临床研究创新引智基地”建设发展并获得科技部、教育部“111计划”立项支持的历程。他表示,本次启动仪式标志着“引智”任务初步完成,即将进入“创新”阶段,学校将大力支持基地建设,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通过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加强合作,推动感染与免疫等传统优势学科实现新的突破,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创新能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

郭小萍代表重庆市教委对基地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介绍了重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高度肯定了重庆医科大学在推动重庆教育强市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提到了重医科研团队为国内外疫情防控作出的系列贡献。她指出,“111”创新引智基地建设是国家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引领和支撑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感染与免疫临床研究创新引智基地的正式启动将成为我市提升海外引智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的又一重要载体。郭小萍希望学校切实建强基地,充分发挥基地高端智力引进与高端人才培育的重要功能,将感染与免疫临床研究打造成闪耀世界的学术高峰,为加快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增强新动能,为重庆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外国专家代表通过网络连线参加启动仪式,表示非常高兴加入重医“111”感染与免疫临床研究基地建设。专家代表回顾了与重庆医科大学科研人员多年来的良好合作经历,表示国际交流合作的基础是人员交流,尤其是学生交流,希望“111”基地启动后能够进一步强化双方人员的深入交流,共同推进有关国际科研项目的发展。

在热烈的掌声中,郭小萍、刘宴兵为“111”基地揭牌,杨竹、田杰、赵晓东、罗天友、邓忠良、胡丽娜等领导和来宾见证揭牌仪式。

来自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的专家以及学校相关附属医院、学院、管理部门负责同志,“111”基地负责人和骨干人员、学生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首届111感染与免疫临床研究协同创新研讨会”。研讨会上,8名中外专家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演讲。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