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01来源:附一院 附二院点击量:[]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公布《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全国文明单位”是反映单位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我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单位品牌。评选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的评选中,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仅两家医院获此殊荣,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文明单位共48个。

近年来,重医附一院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发展规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了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医院积极树起文明旗帜,自我加压、主动改革,创建出一系列文明成果,催生出令人赏心悦目的文明风尚:大力弘扬伟大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和身边典型,宣传红岩精神、钱悳院长精神和南丁格尔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一年一个重点,一年一个主题”,旗帜鲜明抓党建,连续产生了党的十八大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一大批党员优秀人才,打造“四好创建”党建品牌,锤炼担当作为队伍;打造“春天行动”党建品牌,提供暖心医疗服务,医院组建的“夕阳红”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为门诊患者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赢得了门诊病人、医护人员的一致赞扬;编写了“上医西迁精神”的老专家回忆录《溯江而上,一路高歌》,拍摄展示党的十八大代表杨培增教授用“生命"为患者治病的电视记录片《我是你的眼》,制作反映重医附一院60年风雨历程的院史陈列室,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医院文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医附一院在援鄂、援京、援疆,重庆抗疫和医院日常诊疗三个“主战场”同时发力,先后派出9批共228人的医疗队奔赴国内外抗疫一线,实现了“严防控,精救治,打胜仗,零感染”目标。

重医附二院党委高度重视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将百年宽仁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效结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文明行医、优质服务,通过加强“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激发各支部创业热情,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担当,在对口支援、精准扶贫、应急救援、援藏援外、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勇当先锋、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医院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党员群众同心协力,工作成绩显著,连续多年被市卫健委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卫生系统政风行风工作优良单位”,先后荣获“市民最信赖的十大医疗机构之一”“重庆市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重庆市健康服务民生-社会责任样本单位”“重庆十佳温情医院”称号,2018-2019年获评重庆市首批“智慧医院”“美丽医院”。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