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重医与高新区、Square One中国创新中心签署三方协议共建IVD医疗产业集群孵化与加速平台

发布时间:2020-10-18来源:Square One中国创新中心 重庆医科大学国际体外诊断点击量:[]

10月16日上午,我校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Square One中国创新中心在缙云校区签署协议,三方将联合打造以医疗诊断为核心的IVD医疗产业集群孵化与加速平台,致力引进全球最新医疗检测技术到重庆孵化并完成产业化。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商奎,Square One中国创新中心总经理王益炜,我校校长黄爱龙、副校长杨竹出席签约仪式。

黄爱龙在致辞中谈到,我国在医学检验和体外诊断领域蕴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但目前尚未有代表性的疾病诊断标志物和临床检测拳头产品,行业发展存在很多受制于人的“卡脖子”技术,迫切需要国内的原始创新。重庆医科大学在医学检验和体外诊断领域,具备传统优势和学科特色,拥有临床检验诊断学国家重点学科、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感染病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多年来为我国的医学检验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的科研战疫中,重庆医科大学研究团队成功研制出全球首款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并获得CFDA注册及欧盟CE认证。

黄爱龙表示,合作共建IVD研究院,是重庆医科大学聚焦国家有需要、地方有能力、学校有优势的领域,深化校地合作、推进原始创新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Square One中国创新中心总裁AndrewLee在美国硅谷通过网络致辞表示,三方将联合打造以医疗诊断为核心的IVD(体外诊断产品)专业孵化加速器,致力于引进全球最新医疗检测技术到重庆孵化并完成产业化。目前,团队有中外资深的医疗行业专家、重庆医科大学专家组、全球顶尖投资人、专业孵化器加速器运营团队,通过这些资源,Square One可以吸引顶尖医疗人才汇聚重庆,打造全球IVD生态圈。

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徐秀霞、重庆医科大学国际体外诊断研究院院长陈婷梅,Square One中国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程玉婵代表三家单位进行签约。

IVD即体外诊断,是指在人体外通过对人体样本(血液、体液、分泌物等)进行检测而获取信息,从而进行疾病诊断、预后判断或机体功能预测的产品和服务。IVD研究院及有关项目已被纳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规划,目前已有美国Spot Biosystems 、加拿大ARTRON BIORESEARCH INC等多家国内外医疗企业入驻该孵化器。

该平台设立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内,与科研人员保持高度合作,Square One中国创新中心会与StartX和YCombinator这两家位于硅谷的世界顶级加速器平台紧密合作,将全球视角带入重庆,打造支撑创新的生态系统。平台专注于体外诊断和生物技术领域,通过独立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和GMP生产车间,为国际初创企业建立面向中国国内市场的产品发布和药患转换的全服务平台。

学校、高新区管委会、Square One中国创新中心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现场还启动了第一届全球创新医疗项目DemoDay活动,该活动旨在助力创新医疗企业,特别是体外诊断(IVD)相关企业打通融资渠道,为创业者对接优质精准的行业资源。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