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接受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认证初访

发布时间:2020-09-18来源:教务处 中医药学院点击量:[]

9月14至15日,根据教育部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安排,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原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黄桂成教授任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焦楠副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一行,来我校开展中医学专业认证初访工作。在家校领导刘宴兵、冯跃林、邓世雄、杨竹、田杰、滕肇洪参加汇报会和相关认证考察。

14日上午,重庆医科大学中医学专业认证初访汇报会在缙云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刘宴兵,党委副书记冯跃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参加汇报会。

1721B

14438

刘宴兵代表学校党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等情况。刘宴兵表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中医学专业认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中国特色“五位一体”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方面。

刘宴兵强调,此次专业认证在我校专业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医学专业认证对于建立健全学校中医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推动深化中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中医人才培养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表示,学校将全力配合和服从专家组的工作安排,精心做好服务保障,虚心求教、查漏补缺,积极展现学校办学特色优势,求真务实,以评促建,为圆满完成认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邓世雄向专家组介绍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学校在中医学专业建设发展过程中开展的系列工作,明确了全校教职员工千方百计办好中医学专业的决心和干劲。他详细介绍了学校相关院系部处在专业认证过程中积极筹备、提前谋划,确保认证工作顺利进行;深度对接、协同合作,发挥联动管理作用,促进各级团队交互融合,推动教学质量和专业建设提档升级的具体措施和成果。

E4C2

中医药学院院长曹文富从学院办学基础、办学特色、教育资源、培养质量、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中医学专业依托学校综合实力,构建完善的中医人才培养体系,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对其他专业的影响力,彰显中医药文化特色等系列举措。

见面会后,专家组参观了重庆市人类生命与健康博物馆、“弦歌西进”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专家组与学校教务处、人事处、中医药学院管理人员座谈,召开中医药学院各年龄阶段的教师座谈会,专家组还分头走访了各教研室和附属永川中医院,并到教室听课、调阅学生试卷、实验报告和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对学校的中医学专业办学情况和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深入考察。

9月15日上午,专家组在缙云校区兰园二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初访反馈会。专家组组长黄桂成教授肯定了我校中医学专业建设及前期认证准备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专家组成员分别就中医学专业定位,对中医学专业认证标准的理解,自评报告,教育教学特色凝练,教学管理等专业认证筹备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学校下一步落实相关意见建议,确保顺利完成专业认证工作作出了具体的指导。

刘宴兵代表全体师生员工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劳动和精心指导,对专家们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一流的专业水平予以高度评价。刘宴兵表示,学校将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迅速梳理问题、理清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认真做好后续认证工作,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学校中医学专业教育教学水平。他要求各有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要进一步提升对做好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对中医学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全力推进后续整改工作,切实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进一步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水平。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附属中医院负责人,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校教学督导组、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中医药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以及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初访汇报会。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