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国家卫健委发文: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正式获批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05来源:附属儿童医院点击量:[]

9月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通知》。通知指出,经研究,决定在西南区域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为主体联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国家卫健委按照《设置规划》,在东北区域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在华东区域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在中南区域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在西北区域以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各区域医     疗中心分别在东北、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区域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带动提高区域内儿童医疗、教学、科研及预防保健服务水平,促进区域间儿科医疗服务同质化。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及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6〕31号)精     神,推动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2019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牵头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联合申报国家西南区域儿童医疗中心。    

   
2019年5月,医院获批成为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正式迈入全国儿科领域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国家队”,这一     成功申报实现了重庆市在国家级临床医学科研创新平台“零”的突破。    






医院简介


1956年,上海第一医学院儿科系成建制迁渝,成立重庆医学院儿科系和附属儿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是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国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儿童医院、我国最早成立的四大儿科系之一;是最早被国家授予的儿科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流动站的医疗机构;是首批被国家授予的儿科学国家重点学科(2002年),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机构(GCP)(2011年),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2014年),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2015年),国家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2015年),教育部临床医学儿科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单位(2018 年),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19年),儿科学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国家儿童医疗保障创新研究示范基地(2019年),“科普中国”共建基地(2020年);首批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爱婴医院”、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医院拥有国内一流儿童临床专科和临床医学研究平台,在全国医院排行榜(复旦版)中,连续多年居全国儿童医院前三位,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ETM-2018)排名中居全国儿童医院第二位。2019年5月,医院获批成为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正式迈入全国儿科领域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国家队”。      
医院拥有全国最大的儿科学院和儿科医师培养基地,是“国家儿科学精品课程”“国家级儿科学教学团队”、儿科学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临床医学儿科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单位;是国家级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及教学培训所需的硬件设施均居国内领先地位。2019年12月,重庆医科大学儿科学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标志着儿科专业正式晋级“国家队”,进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行列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是国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儿童医院,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5个、获得国家卫健委授予资质的肝移植(全国儿童医院唯一)和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机构(全国儿童医院中仅两家),承担着西南地区包括云、贵、川、渝、藏儿童疑难危急重症的诊治、儿童医学人才培养、临床研究、儿童疾病防控与科普宣传及公共卫生应对等工作。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