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上医重医举行“西迁精神”座谈会暨共建“爱国荣校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0-08-08点击量:[]

 

 

8月7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重庆医科大学“西迁精神”座谈会暨共建“爱国荣校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举行。两校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纪念上医抗战迁渝80周年和分迁筹建重医65周年,共同缅怀先贤前辈的奋斗历程,共话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我校校长黄爱龙、副校长杨竹和西迁老专家代表,两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师生代表,上海市文联戏剧家协会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首先播放了反映上医抗战迁渝历史的宣传片《情系歌乐山烽火中的上医》和反映重医抗疫纪实的宣传片《从不缺席与你同在》。

上世纪50年代上医西迁老专家代表、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中山医院原肺科医师、重医附一院原院长王福荣,重医附一院原副院长、学校校办原主任邵大保深情回忆了西迁的峥嵘岁月,讲述了他们扎根重庆、建设重医的奋斗经历。他们说,当年跟随老院长钱惪等一批专家来到重庆,就是听从党的号召,抱着“服务大西南、建设新中国”的目的而来。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白手起家建设重庆医学院并不断发展壮大,为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的卫生健康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回想这段历程,觉得走得很有意义、很踏实,很有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至今无怨无悔。他们表示,上医分迁创建重医的历史就是一部爱国奋斗、无私奉献的历史,老一辈西迁人将上医“为人群服务”的精神带到了重医并代代相传,重医精神的根是上医精神。希望上医、重医能够携手前行,继续传承发扬“西迁精神”。老专家们的发言激起了与会人员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吴凡代表上医向王福荣和邵大保赠送了反映老上医校园风貌的纪念品,杨竹向两位老专家献上鲜花。王福荣即将迎来90岁大寿,会上大家为王老送上生日蛋糕,齐唱生日歌,祝福西迁老前辈健康长寿、幸福美满。

袁正宏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体师生向西迁老专家们致以崇高敬意,向重庆医科大学长期以来对上医发展的支持以及对发掘和保存上医西迁历史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80年前,上海医学院抗战迁渝。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学校始终弦歌不绝,坚持为国育才、为战医伤,为国家医学教育事业保留火种,为抗战胜利贡献力量。65年前,上医西迁筹建重医。400余名上医老前辈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毅然踏上西行筹建重医之路,自觉融入服务西部健康卫生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洪流。上医分迁筹建重医,是一段爱党爱国、胸怀大局的历史,是一段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历史,是一段建功立业、兴学强国的历史。

袁正宏指出,两度西迁,是上医历史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上医人教育救国、教育报国和教育强国的光辉一页,是上医“为人群服务”精神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忠贞爱国、服务人群、开拓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力量。“西迁精神”是上医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医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树立起不朽的精神丰碑。今天,上医“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传统中,很多要素都能够在西迁历史中找到渊源。我们追忆这段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从“西迁”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

袁正宏强调,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就要坚持听党指挥、爱国奋斗,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就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更大作为;就要遵循“大健康、大卫生”理念,扩展健康服务内涵,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服务人民健康方面有更大作为;就要深化医教协同,在加快推进一流医科建设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上有更大作为。他表示,“西迁精神”是上医人、重医人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对师生开展爱国荣校教育最生动、最富有说服力的教材,愿与重医共同挖掘西迁校史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共同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这笔精神财富。

黄爱龙在讲话中指出,上医、重医有着同气连枝、血浓于水的历史渊源,此次两校共建“爱国荣校教育实践基地”,既是弘扬传承“西迁精神”的重要平台,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有力举措。

黄爱龙表示,重庆医科大学将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加快推进西迁历史的抢救性整理研究工作,讲好西迁故事,宣传西迁典型,推出一批能反映“西迁精神”的图书、剧目、影视作品、校园景观、校史馆等有影响的文化成果,进一步丰富爱国荣校教育实践基地的资源和内涵,将“西迁精神”不断发扬光大,让爱国奋斗、忠诚担当成为新一代上医和重医师生的行动自觉,让国家情怀与使命担当根植于心、融汇于行,为健康中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

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吴超民和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住院医师马帅,重庆医科大学2017级儿科学博士生敬凤川作为师生代表发言。吴超民在发言中表示,此次复旦大学博医团在重庆市石柱县人民医院和中益乡开展医疗志愿实践服务,就是踏上前辈们走过的西迁之路,沿着习总书记走过的扶贫之路,身体力行践行着“西迁精神”。吴超民还是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他说,在抗疫斗争中,上医人和重医人听党指挥、能打硬仗,始终把国家需求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彰显了新时代的抗疫精神,这是对“西迁精神”的最好传承。马帅本科就读于重庆医科大学,她讲到得益于上医重医“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的亲缘,使得她能既耳濡目染于重医“严谨求实,勤奋进取”的校训精神,也深受上医“正谊明道”精神的引领,面向未来,她将以实干实绩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敬凤川是重庆医科大学“三下乡”博士医疗服务团团长,她说传承“西迁精神”,就是要从西迁前辈们艰苦创业的奋斗历史中深刻领会精神内涵,做到学习见深度、思想受洗礼、行动求实效,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1940年,在抗战的烽火中,国立上海医学院辗转来到重庆歌乐山下的龙洞湾办学,六年时间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医学教育体系,被誉为“大后方医事中心”。1955年,上海第一医学院400余名教职工和医务工作者响应党中央号召,毅然溯江而上,创建了重庆医学院及附属第一医院、附属儿童医院。两度西迁,成为上医历史上光辉的一页,也为重医的建校发展奠定了坚实根基,书写下被所有重医人永远铭记的伟大篇章。

经上医和重医双方商议决定,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重庆医科大学将共建“爱国荣校教育实践基地”。会上,袁正宏、黄爱龙共同为设在重医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爱国荣校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基地将以“传承‘西迁’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奋斗热情,培育涵养医者仁心”为宗旨,通过广泛开展两校师生社会实践和互访活动,促进两校师生广泛交流、携手并进;通过加强双方有关部门的密切互动合作,深入推动西迁口述史研究,整理出版西迁系列档案资料和相关书籍,进一步挖掘“西迁”故事、弘扬“西迁精神”,推出反映上医西迁、筹建重医历史的话剧,推动两校校史书籍编写和校史馆共建等;面向重医建校70周年和复旦上医创建100周年,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在医科领域全国领先的师生爱国荣校实践教育示范基地。

座谈会后,与会师生向“开拓者赋”碑和钱惪教授塑像敬献花篮并三鞠躬,向已故的上医西迁建校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缅怀。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