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14名重医人圆满完成援京抗疫检验工作,凯旋归来!

发布时间:2020-07-14点击量:[]

6月22日,为响应国务院应对新冠病毒肺炎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在市卫健委组织下,重庆市紧急组建41人的援京检验医疗队,协助北京地区抗疫大局。

其中, 重庆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共派出14人,包括附属第一医院8人,附属第二医院2人,附属儿童医院4人。

附属第一医院队员与玉泉医院专家合影

附属第二医院队员与阜外医院专家合影

附属儿童医院队员与阜外医院专家合影


援京检验医疗队由重庆市临检中心主任廖璞教授担任总领队,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李春莉副主任担任1队领队、重医附一院医学检验科曹炬教授担任2队领队。分别支援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和清华大学附属玉泉医院的新冠病毒肺炎筛查检测工作。


此次赴京抗疫的重医人有:重医附一院研究员曹炬,副主任技师李小松,主管技师赖晓霏、高淼,检验技师魏强、陈熙、石永军、王詝;重医附二院主管技师李丹丹、王波,附属儿童医院检验技师舒逸、陈娥、王明、万科星。


重庆市援京医疗队出发前合影


这14名重医队员均为新冠核酸检测的一线工作人员,有着丰富的临床核酸检测经验和高度的责任心。根据安排,附属第一医院8名队员被派驻清华大学附属玉泉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儿童医院6名队员被派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他们在18天里,与其他援京检验医疗队其他队员一道,为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满足北京地区公众和患者的检测需求、护佑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争分夺秒 积极应对 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从6月22日清晨7时接到命令到整装待发,不足8小时,当日晚11点,队员们抵达北京驻地。23日,队员们准时进入指定医院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将携带的检测设备(括核酸提取仪10台,荧光定量PCR扩增仪9台,孵箱和其他各类设备共计54台)进行紧急安装和调试,与对接医院现有设备仪器进行整合。


查看实验室并调试仪器


在两队领队的带领下,队员们团结协作,和驻地仪器工程师迅速完成仪器设备安装调试、试剂耗材订购、人员分组排班,同时完成生物安全再培训。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和清华大学附属玉泉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医疗队短短36小时内即完成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整合,同时根据不同品牌的核酸提取仪及扩增仪器编写相应的SOP,仪器操作卡,建立对应的记录性表格,分批次接受仪器使用的相关培训,在最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全队可接受14000人份的日检测量,为新冠肺炎的大规模筛查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立体系 优化结构 保障检验检测质量




按照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相关要求,援京检验医疗队迅速搭建组织框架,明确队长、质量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仪器管理、试剂管理、生物安全管理、内务管理、宣传管理等所有人员的岗位职责,迅速完成实验室质量体系的建立,优化内部质量控制方案,参加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室间质评,保证了核酸检测结果的稳定性和准确性。


在工作中,队员们不断进行分析总结,优化流程,使日核酸检测能力提高到2万例以上。




发挥优势 提高效能 从根本上提升检测能力




6月27日,重庆市援京检验医疗队2队接卫健委紧急任务,接收大样本筛查,队员们在12小时内顺利完成检测任务4217份样品;7月2日,又接紧急任务单班内完成检测2003份样品。接管玉泉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以来,检验医疗队2队累计检测核酸样本20687人份,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和要求。


   

7月4日, 重庆市援京 检验医疗队 1队需在6小时内完成1000余例样本检测,重医6名队员与其余检验队员们各自岗位上分工明确,无缝衔接、环环相扣,人工智能核酸提取流水线顺利平稳运行,提前3小时圆满完成任务,得到了阜外医院同事们的高度认可。



面对北京市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不仅要求速度上的“快”,更强调结果上的“准”。随着核酸样本数量与日俱增,重医队员们在领队的带领下每晚定时召开总结会,分享经验,梳理问题,查找原因,及时提出预防纠正措施,改变工作方式方法,群策群力对整合后的核酸实验室进行创造性改变工作方法,从原有一步法提取核酸改变为磁珠法,实现自动化、高通量和大批量操作,不仅提升核酸检测速度,同时提高了核酸检测的灵敏度和特异度,降低生物安全风险。


截止7月11日,重庆援京检验医疗队共检测发热门诊、住院、团检和指令性样本共计29036人次,单日检测最高量达4217人次。




援京任务圆满完成  攻坚克难受褒奖




重庆医科大学14名援京检验医疗队队员们,以他们精湛、高效的专业技能和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在短时间内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任务,受到了北京市卫健委主任雷海潮、北京市石景山区区委书记常卫的高度褒奖,赞扬他们是“能打硬仗的精兵强将”。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处长向准对援京检验医疗队的工作给与高度肯定,称赞他们对北京的抗疫工作做出巨大贡献。



7月10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7场新闻发布会上,阜外医院杨伟宪副院长对重庆援京检验医疗队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这支队伍的帮助下,检测能力提升至每天5000例,实现全天24小时连续检测服务,急诊核酸检测结果时间压缩至3小时内,为积极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7月11日,重庆市援京检验医疗队超额完成任务,顺利返程。重医人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中彰显担当、不辱使命,光荣凯旋!



重庆医科大学

援京检验医疗队成员名单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曹  炬

医学博士

研究员


_

李小松

医学博士

副主任技师


_

赖晓霏

医学硕士

主管技师


_

高  淼

医学博士

主管技师


_

魏  强

医学博士

检验技师


_

陈  熙

医学硕士

检验技师


_

石永军

医学学士

检验技师


_

王  詝

医学学士

检验技师


_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李丹丹

医学博士

主管技师


_

王  波

医学博士

主管技师


_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舒  逸

医学博士

检验技师


_

陈  娥

医学硕士

检验技师


_

王  明

医学学士

检验技师


_

万科星

医学学士

检验技师


_



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附属第二医院  附属儿童医院

编辑:蔡雨齐 黄泳琪

排版: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