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研究生在内科学领域顶级期刊《内科学年鉴》发文

发布时间:2020-07-10来源:科研处点击量:[]

近期,我校2014级七年制研究生田申在国际内科学领域顶级期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内科学年鉴》,美国内科医师学会官方杂志,IF: 21.3)发表letter文章,对该期刊发表的一篇有关2型糖尿病防治的专家述评提出了修改建议,得到该述评作者的同期回复认可。这是田申去年9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柳叶刀子刊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IF:25.3)发文后,又一篇糖尿病预防研究的letter文章在国际内科学顶级期刊发表。该文共同作者为田申、伍娟、刘家硕、邹宝山,通讯作者为田申和孔令泉教授。

首先,该述评中2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与当前糖尿病诊断指南不一致。述评指出具有典型症状且非空腹血糖≥11.1 mmol/L (200 mg/dL) 者可诊断为2型糖尿病,而当前糖尿病指南中指出典型症状者随机血糖≥11.1 mmol/L (200 mg/dL) 者即可诊断。同时,述评忽略了2次间隔一天以上空腹血糖为7.0 mmol/L (126 mg/dL)者也可以诊断2型糖尿病。其次,该述评引用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的诊断标准尚不完整。口服糖耐量实验(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OGTT)结果未纳入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诊断标准,同时随机血糖水平也未纳入。最后,该述评引用世界著名糖尿病预防实验—芬兰实验,美国糖尿病预防计划和中国大庆研究—结果,表明糖耐量异常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 IGT)过渡至糖尿病的阶段可以预防。然而,这个证据可能还未完全建立。由于已经改变的糖耐量异常标准,文中引用的糖尿病预防实验干预对象中空腹血糖水平(fasting glucose tolerance , FPG)≥7.0 (126 mg/dL)且≤ 7.7 mmol/L (139 mg/dL)者按照目前的标准应该诊断为糖尿病。故文中引用的糖尿病预防实验结论可能尚不能完全适用于当前IGT人群。

近年来,孔令泉教授团队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多项研究成果:2020年1月和2月,先后两次在美国糖尿病协会官方杂志diabetes Care(IF:15.3)发表糖尿病相关临床研究的letter文章;2020年1月,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IF:51.3)发表有关骨代谢临床研究的相关letter文章;2020年2月15日,医学领域顶级期刊柳叶刀 Lancet(IF:59.1)发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letter文章,目前该文已被引用十余次;2020年3月9日,甲状腺领域顶级期刊、美国甲状腺病协会官方杂志Thyroid(IF:7.8)发表乳腺与甲状腺相关性的大型原创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中国地区女性乳腺、甲状腺病变风险及二者相关性; 2020年6月,相关原创研究letter被肝病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IF=20.6)接收,其首次揭示中国人群代谢相关脂肪肝的发生情况及男女差异,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脂肪肝指数诊断脂肪肝的界值及男女差异。

该团队在国内外首先提出乳腺肿瘤糖尿病学、乳腺肿瘤肝病学、乳腺癌伴随疾病学和乳腺肿瘤内分泌代谢病学的概念。团队所研究的“乳腺癌伴随疾病学的建立与发展”,获中国抗癌协会推荐,作为中国抗癌协会推荐的5个项目之一,有幸入围参评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即将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乳腺肿瘤内分泌代谢病学》也成功获批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经过多年临床研究的沉淀,该团队不仅实现了科研成果的全面爆发,也以大量原创性成果持续为全民健康助力。

原文链接:https://www.acpjournals.org/doi/abs/10.7326/L20-0011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