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殷殷嘱托!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生的回信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3-05点击量:[]


   

要闻回顾


2月21日,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远大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总书记的回信和讲话不仅是对人民的亲切关怀和慰问,也是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全体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和全国各地医学生的极大鼓舞,对全力打赢抗疫总体战和阻击战有重要指导意义,总书记的殷殷寄语在重庆医科大学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校党委副书记  冯跃林

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为新时代医学生的培养指明了方向。作为医学院校的教育工作者,必须认真领会并用以指导实践。一是在“培养什么人”上,我们既要培养医学生扎实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更要培养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精神,培养“仁心仁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二是在“怎样培养人”上,要把医学生岗位胜任力培养作为重点,锻炼临床基本功,教育医学生坚定献身医疗事业,为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做好充足的准备。三是在“为谁培养人”上,要紧紧围绕“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这一基本任务,培养人民健康的守护神。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邓世雄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情挂念,对我国医学教育、卫生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医务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医学生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殷切希望。医学是一门求真至善的科学,合格的医学生既要有求真的科学精神,也要有至善的人文关怀。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就是要坚持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仁心仁术和爱国情怀的医学生;要结合重庆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加快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服务基层群众健康;要围绕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学教育改革,不断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我校新医科建设发展。



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  王大刚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对我国医学教育、卫生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医务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作为医院和临床学院党委,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精神要领,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面对当前新冠疫情,医院将按照两手抓、两手硬、双落实、双推进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医教研工作,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树立起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的形象,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坚持立德树人,传承医院百年宽仁精神,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加强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具有精湛技术的医学人才。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依托附属教学医院和临床学院的优势,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医学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于基层群众健康,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



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  董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生回信中高度赞扬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刻,重医人积极响应号召,勇敢逆行奔赴武汉、孝感和我市集中救治点,与全国的医疗同行携手奋战,用英雄的行动践行医者的使命和决心。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人员为医学生树立了时代的榜样。我们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医学高等教育的殷切希望,对医学生的重托。儿科学院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回信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师资人才队伍水平,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的高水平医学教学队伍。我们要引导和培育学生珍惜时光,不负韶华,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实干精神,以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湛的医疗技术、无私的奉献精神,成长为服务祖国卫生健康事业的高素质医学人才,服务人民,报效国家!



附属永川医院党委书记  王群波

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同学的回信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鼓励,是对青年医学生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为立志献身医学事业的莘莘学子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倍感振奋和自豪。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全心全意救助病患,做好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作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我们将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培养学生良好的医德医风、职业操守,培育高素质医学人才,鼓励学生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当好人民健康的守护神。



附属永川医院院长  龚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言: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附属永川医院、重庆医科大学第五临床学院承担着培养本市农村订单定向全科医生的重任。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我院是渝西集中收治定点医院,到目前累计收治90名患者,已出院74名,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为培养更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过硬本领的全科医生,我们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条件建设为保障,以“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使他们成为基层医疗保健提供者、健康知识传播者、社区健康倡导者、健康资源管理者,成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层“守门人”。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  张代敏

“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是总书记对医学生的殷切嘱托,也是对我们广大的医学教育工作者的鞭策和鼓励。作为一名医学院校学生工作战线的工作者,我们要把德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首要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学职业素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抗疫天使”为榜样,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积极开展学生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  龚棣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切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健康中国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中,总书记为我们描绘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宏伟蓝图,我也深深地领会到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离不开医学人才培养。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更加感到作为一名医学院校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为培养党和人民信赖的医务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和传承上医前辈的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浓厚的爱国爱民情怀、扎实的业务知识技能、全面的综合素质能力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梁柱俊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字里行间深深体会到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情挂念,对我国医学教育、卫生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医学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殷切希望,极大地鼓舞了学院师生员工服务医学卫生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党员、教师和广大校友奋斗在抗疫第一线,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努力为抗击疫情作贡献。学院将继续深入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高潮,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培养高质量的医学人才,服务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建设和发展而奋斗。



生命科学研究院2019级外科学博士研究生  陈杰

习近平总书记回复北京首钢医院实习的17位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学生时强调,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这次疫情面前,无数最美的逆行者不顾自身安危,冲锋向前,用行动诠释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作为一名临床学生,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时刻牢记医学生的誓言,树立救死扶伤的意识,扎实学习医学专业知识,提升为患者看病治病的能力,服务更多的基层老百姓,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基础医学院2019级法医学  冉滢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对西藏17名临床医学生的鼓励,字里行间更是包涵着对医学生的殷切希望。既然选择了学医这条道路,无论前方充满着怎样的未知,只要坚定信念,相信在未来,我们也能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检验医学院2018级医学检验技术  龚奕婕

这份来自总书记的关怀和鼓励,让我更加意识到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责任。我定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牢记心中,努力学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讲好当代大学生的故事,讲好医学生的故事。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16级卫检  彭圆雯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一名公卫人,作为即将毕业的医学生,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牢记心中,要努力成为不负重托,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实践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畏困难,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药学院2017级临床药学  王东旭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短短数百字,给每一位医学生都是极大的鼓舞。而我作为一名医学生,定会牢记嘱托,扎实临床基本功,献身祖国医疗卫生事业,争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以仁心仁术造福基层群众。



中医药学院2016级中医专业  杨雪文

从踏入医学殿堂大门的那一刻,我就知道通往神圣彼岸的路需要热血和汗水来铺就,我不曾后悔!我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 “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的殷切嘱托。毕业之后学以致用,服务基层人民,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  舒一凡

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期望与勉励,端正态度,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奋斗,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的理想、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富强紧密结合在一起。学成后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造福广大基层人民群众!



护理学院2018级本科  童帅

阅读了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温暖的话语始终萦绕心间,我深感习近平总书记对医学生的殷切关怀与希望,坚定了向战“疫”一线医护工作者学习的信念。我为中华民族的气概而自豪,也为我所从事的事业而自豪!



第一临床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  肖稷恒

作为新时代医学青年,我定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献身医疗卫生事业,不断为“健康中国梦”助力,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好医生!



第二临床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五年制  阳灿

身为一名医学生的我,未能参与到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但老师们用生命保护生命、用科学战胜病毒的精神我已铭记于心。以老师们为榜样,我将更加坚定献身医学事业的信念、珍惜现在宝贵的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以仁心仁术铺就学医之路、造福于民,立志做党和人民需要和信任的好医生。



第二临床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五年制  钟志

对于还是医学生的我们,看到老师们从讲台换到“前线战场”给我们上了一堂又一堂触动心灵的“思政课”“职业道德课”,他们是我们学习、奋斗的榜样,纵使黑夜,也有星月相伴,纵使危险,也会勇往直前。



儿科学院2017级儿科学  郭孟杨  

身为一名医学生,我深知必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练就过硬本领”,在不久的未来,我将以专业知识技能为基础,用温暖和爱心搭建起保护人民健康的守护墙。



口腔医学院2015级口腔医学  黄爽

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这鼓舞了我,坚定了我为祖国医学事业献身的志向,作为一名医学生就是要努力学习专业技能知识,将来以仁心仁术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第五临床学院2018级临床本科(定向) 杨俊豪

作为一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我会时刻记得总书记的教诲,珍惜时光,练就本领,以自己的青春和本领去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祖国基础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组稿: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工部

编辑:蔡雨齐

排版:钟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