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05来源:教务处点击量:[]

为进一步总结研究2月17日以来各学院在线教学开展的情况,探讨疫情有效控制后的学生实习工作预案,推进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的开展,3月4日上午,学校召开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参加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徐晨主持会议。

邓世雄传达了教育部两大文件精神,强调各学院和各部门都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一是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文件对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加快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服务基层群众健康;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加快建设发展新医科。这三点要求提示我们应当在这一特殊时期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思考,特别是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全科人才培养。二是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文件对校园疫情防控、在线教育教学、高校开学准备等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对于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当前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徐晨表示,各学院要更加规范地开展在线教学,完善在线教学的过程性评价方案,加强线上教学内容的审查,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结合教育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高校不开学”的要求,对教学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各学院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反馈。自开展在线教学以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总体运行平稳,并且越来越得到全校师生的支持与认可。各学院在推行线上教学的同时也实施了一些新的做法,如结合疫情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结合在线教学积累“金课”建设经验、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等。各学院还对学生实习工作预案和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进行了讨论。

邓世雄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要继续利用各种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教学,遵守教学纪律,把握课堂教学的科学性和正确性;要结合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同时要注意关心关爱学生,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学校以后的“金课”建设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准备,做好工作预案,保障疫情有效控制后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校教学督导组、教务处、学生处、图书馆、信息中心、保卫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实验动物中心、资产管理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管理人员7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