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报道重医首批援卾医疗队队长刘煜亮的《援卾日记》

发布时间:2020-02-24点击量:[]

   




   

昨日(24日),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以《大年初二出征至今,一位援鄂医疗队长记录下的每一天》为题,报道了重庆市首批援卾医疗队轻症一组组长、重医附一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重庆援孝感市东南医院医疗队队长刘煜亮的《援卾日记》。


“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原文如下:


   

这是从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发来的一篇《援鄂日记》,日记的作者刘煜亮博士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他生于1980年,一位八零后,曾经远赴美国德州AM大学担任访问学者。回国后,刘煜亮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刘煜亮在《援鄂日记》中屡屡提到的“瑜儿”就是他的妻子徐瑜。他们是大学同学,都在陆军军医大学攻读的博士学位。毕业后,徐瑜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刘煜亮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双双成为呼吸内科医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后,夫妻二人都向各自医院主动请战。刘煜亮一度担心申请不会得到批准。徐瑜鼓励他:“武汉离重庆这么近,呼吸科医生不去,那谁去?”


1月24日上午,徐瑜带着七岁的儿子豆豆在家玩耍,突然接到电话通知——下午5点半从医院出发,目的地是武汉。


当时,刘煜亮正在重医附一院呼吸内科门诊忙碌,顾不上接妻子的电话。直到下午一点半左右,两人才联系上。刘煜亮挂掉电话,回家帮妻子收拾行李。他在全家的微信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徐瑜今天就出发,我也会随时出发……豆豆还在睡觉,我一会儿送到奶奶这里来……”


刘煜亮将妻子送到集合地点。当晚,陆军军医大学组建的150人医疗队连夜从重庆飞赴武汉,徐瑜作为医疗队一员,支援武汉地区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随后,重庆市组建了一支13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去支援湖北孝感,刘煜亮担任医疗队轻症一组组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重庆援孝感市东南医院医疗队队长(包括轻症1组、轻症4组共30人)。1月26日,刘煜亮也出发了。


刘煜亮在孝感市东南医院支援,徐瑜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监护室支援,他们夫妻二人每天都要通过微信交流工作心得,分析病情,分享临床救治经验,一起找准病因用药。刘煜亮说:“我主要是负责轻症的救治,她侧重于危重症患者,我们夫妻相当于在新冠病毒肺炎的诊治过程中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很多实战经验可以相互借鉴,一起战斗也会成为我们宝贵的人生经历。”

在这篇《援鄂日记》中,刘煜亮记录了他支援湖北疫区的真实过程,其中可以看到他作为医疗队队长的坚守和担当,也可以看到他作为父亲、丈夫、儿子的牵挂和愧疚,更可以看到他们夫妻在防疫一线相互携手、共同战疫的深情。



祝福刘煜亮和所有的医疗队员

尽早战胜疫情,平安归来!

祝福他们夫妻和家人能早日团圆!

他们所有的不易和艰辛,

都为了这个春天能早点到来。

     
   

刘煜亮医生


2020年1月27号 星期一  孝感  

昨晚凌晨飞机到的武汉,大巴车直接开到了孝感,路障很多,氛围和重庆完全不一样。这比重庆冷多了。大巴车上接到了瑜儿的电话,她还在担心我,实际我更担心她。她在金银潭医院,最恼火的地方,她和我讲了很多注意事项,很多经验分享,还挺实用。昨晚上忙到快4点了才睡觉,今天一直有点困。但必须抓紧把事情理顺,争取早点进病房。


2020年1月28号  星期二  孝感

今天是院感培训时间,院感专家们把穿脱防护装备的细节讲的很清楚,我把细节都记在笔记本上,但马上要陪指挥部领导去看队员们就要进驻的医院,今天一定要挤出时间来把穿脱防护服好好练练。还好瑜儿把她总结的穿脱流程发给我了,背下来,更把握。晚上和瑜儿视频了一下,几天不见看起来瘦了些,我估计金银潭医院的工作强度一定很大,有些心疼。


   


2020年1月29号  星期三  孝感

今天上午10点陪同指挥部领导去看了孝感市最大的三甲医院,孝感市中心医院,这里感染科隔离病房的三层楼都是收的确诊患者,我们可能会接管这栋楼,但进去看了,住宿的情况太简陋了,好几个人挤在一个房间里,都不容易。


中午和重医附一院的队员们一起写下了请战书,请安排我们队员们到条件最艰苦、重病人最多的地方去。大家在请战书上签字时,我挺感动的,一个人请战是勇敢,一个队伍都请战,就是一种信念了!


   


刚才晚上八点半的时候,听说医疗队唐甜护士低烧,也有嗓子疼。我马上和罗护士长去看了,扁桃体上有脓点,在重庆时就有上感症状,给她拿了药。说心里话,这些90后的护士妹妹们真不容易,我作为队长,一定要把她们照顾好,也要给她们信心!


2020年1月30号  星期四  孝感

又忙了一天,离开家4天了,想儿子。把豆豆放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那确实很愧疚,我们两个呼吸科大夫来前线战斗虽说是义不容辞,但老人们一边要为我们担心,一边又要照顾淘气的豆豆。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夫妻俩回去好好陪陪老人和孩子。

     
   

刘煜亮和妻子、儿子合照


2020年1月31号  星期五  孝感

今天正式进驻东南医院,这是一家临时征用的民营医院,要集中收治疑似病人400张床位左右。当地的医护人员是从几家医院抽调的,我们要抓紧和他们磨合,已经收进来很多病人了,终于开始进入战场了,加油!


2020年2月1号  星期六  孝感

今天进了隔离病房查房,这几天物资吃紧,早上防护物资还没有完全到位,根据二级防护要求,没有鞋套,也没有面罩。但患者已经在等待查房了。我是队长,我先进,这没什么好犹豫的。查房发现了很多流程上的不足,这会儿有点时间,赶紧拟一个方案出来,看怎么优化诊疗行为流程,要不然其他的医疗队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刘煜亮医生在病房查房


2020年2月2号  星期日  孝感

收到瑜儿给我发来的几张工作照,英姿飒爽!但她真的有些瘦了,估计吃的不太好,她本来胃口就不如我。今天和李倩副队长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指定了两名院感员,专门负责院感工作。大家的防护是否到位是重中之重,我的职责就是把大家安全的带回重庆。


今天还收到了东南医院邹院长发来的慰问短信,在物资极缺的情况下,他还想着给大家弄些水果来,真的很感动。唯有更加努力的工作,守护好患者的健康,才不负关心、照顾我们的人。今天看到儿子用拼音写的日记,鼻子有点酸了,估计他妈看到了,不免哭一场。


2020年2月3号  星期一  孝感

今天收到了瑜儿发来的短发照片,她还是把头发剪了,反正怎么样我看着都好看,我问她心疼不,她自己倒是不太在意,就是怕将来长到一半时太难看,说要戴假发。我等推子到了,我也剃了。


   


2020年2月4号  星期二  孝感

今天做为第一批援孝感医疗队的代表和重庆市委领导进行了视频连线,备受鼓舞。另外,今天我们把隔离病房的查房表格做的更加优化了,查房效率提高后,就要以在有限的医务人员条件下,能收治更多的患者了,东南医院现在太缺医护技人员了,一定要想办法提高效率。


   


2020年2月5号  星期三  孝感

今天和大本营的领导、老师们进行了远程会诊,看到最最尊敬的吴主任,天天一起工作、一起上介入的陈主任,真的好亲切。但心情却很沉重。一位呼吸科的同行,已经上了ECMO了,做为呼吸专业医生,看到同行的床旁胸片后,心里就像压了个大石头,而且特别大的那种。


说心里话,这个患者即使有大本营的专家们做后盾,但真正能抢救过来的机率仍然很低,氧和太差了,多脏器功能都已经受到严重影响。但我想只有大家同心协力,就很有可能会出现奇迹。


   
   

远程会诊

     

2020年2月6号  星期四  孝感

今天接指挥部指示,以轻症专家技术组组长的身份进行各区县市的巡诊任务,在汉川市人民医院看到了市急救中心,也是轻症三组的杨队长,她是老朋友了,她老公是我多年的球友,一起打篮球时就是铁哥们,从那算起来,她还是嫂子呢。她也是重庆呼吸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的委员,我是青委会的主委,所以她也是我的自家人。


看到她带领着十几个队员,在那个简陋的临时隔离的病房里工作,心里真不是滋味。特别是听说了就在这栋楼上,住着十好几位被感染的医护同行,心里就更是担心。在对几个重症患者进行了医疗查房以后,我把她叫到一边,想听听她说有什么困难,我一定会带回给指挥部的领导。


出乎意料的是,她说一切都好,和当地医务人员合作很愉快,防护物资也逐步到位了,工作的条件、住宿的条件大家都能克服,主要就是把工作做好就是了。真心为我们重庆的女汉子点赞!


   

忙碌的医护人员


2020年2月7号  星期五  孝感

今天继续巡诊,和孝感市中心医院呼吸科钟主任一起,对云梦、大悟、应城、孝昌的多家医院进行查房和培训。基层医院的压力确实很大,每家医院患者都在百名左右,这里的医疗条件有限,医生的救治能力和教学三甲医院的教授比起来确实存在差距,但他们也都在尽全力的抢救患者。


很多患者病情加重后,根本无法转运,风险太大了,他们也只能硬着头皮救治。我把我所总结的内容都告诉他们呼吸科或者感染科主任了,希望对他们能有些用处。


   


2020年2月8号  星期六  孝感

元宵节了,是个团圆的日子,今天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想起小时候在内蒙古大兴安岭过年的那个场景,一家人围在奶奶的身旁,那个时候鞭炮还可以随便放,那个时候我还是个孩子,那个时候没有疫情。这些天穿脱防护服,戴护目镜,鼻梁疼的很,还好我脸皮比较厚,并没破。


穿脱流程这些天已经越来越熟练了,但越熟练,越需要仔细,时刻提醒自己,马虎不得。晚上东南医院的邹院长带队给我们送来了汤圆,从来没有觉得汤圆这么好吃。不知道瑜儿今天能不能吃到汤圆。


   

刘煜亮儿子的日记(节选)

   

元宵节大家一起吃汤圆


2020年2月9号  星期日  孝感

党支部景仑书记还是干咳,已经快一周了,我真是担心,左氧氟沙星似乎并不太管用。张丹主任也给我打电话担心他的健康,指挥部让我们更多的人来分担他的巡诊任务。每次打电话问他,他都回答好一些了,我还是得劝他去做一个血常规和胸部CT。我是队长,我有责任照顾好每一位队员,唐甜好起来了,刘月也好起来了,但任何一位队员都不能倒下,否则就是我这个队长没有照顾好大家。


2020年2月10号  星期一  孝感

重庆第二批援孝感医疗队要来了,规模和我们第一批一样,这样加起来就有300来人了,孝感也确实需要更多的支援。黑龙江也会来,实际上根据巡诊的情况看,区县医院急需补充医疗力量,来得太是时候了。


我接到了好几位医院好朋友的微信或电话,都是询问该带些什么,该注意些什么,我干脆截个图,把注意事项和需要带的东西都发给他们。每一位敢于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都是英雄!


   


另外今天看到了钟南山院士发表的针对1099名患者的回顾性研究,仔细学习一下,结合这段时间的临床经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才好更好的救治患者。


2020年2月11号  星期二  孝感

今天收到医院科研处郝老师发来的信息,说重庆市科委在调研我们前线的队员们想投什么样的课题,想要什么样的政策,真让人感动。我马上征集了大家的意见,报给郝老师。实际不只是科委,市委市政府、医院、科室都给家里送去了温暖和生活物资,真心感谢您们。疫情时期,我和瑜儿没办法陪在老人、孩子身边,等疫情过后,我们再补回来。


   
     

2020年2月12号  星期三  孝感

已经和吕院长他们会师了,看到院领导,我心里踏实了好多。之前附一院在孝感没有更高的领导,我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好重呀。看到吕院长的那一刻,感觉就像以前读大学放假时,回家看到家里人的感觉。原来我不是挺怕见到院领导的吗?现在怎么反而还这么亲切了。


给第二批医疗队队员进行了培训,把我在这里两周的经验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少走弯路,尽快适应孝感当地情况,一方面保护好自己,一方面早点开始救治患者的工作。


2020年2月13号  星期四  孝感

今天听说科室又派了好几位来湖北,科室都快走空了,真不知道那些慢性病的、气道狭窄的、咯血的患者怎么办。哪里都是战场,家里的同事们肯定也不容易。因为医院要求中央空调关了,突然感觉好冷啊,衣服也不好干了。


   


2020年2月14号  星期五  孝感

今天是我参加ECMO患者的第二次远程会诊,也是针对这个患者和大本营的第四次远程会诊。看到他的床旁胸片,病灶明显吸收,各脏器功能都在好转。


感叹大本营专家们的水平,也感叹两地合作的效果。但这个患者仍然没有渡过危险期,ECMO是不是该换了,该停了,营养方案,肺顺应性差等问题还需要仔细权衡。后面还有很长的路,但已经看到了曙光。


   


2020年2月15号  星期六  孝感

今天我准备把巡诊发现的问题总结一下,把我自己总结出来的内容写点东西,帮助那些非呼吸、感染、重症专业的医生们,快速入手,我发现有很多一线医生对NCP的治疗还不够了解,我写一个接地气一点的文章,让大家一看就能懂,我觉得这比我花时间收集数据,发一两篇堆积数据的SCI更有用。SCI等后面我有空时,我再弄。


   


2020年2月16号  星期日  孝感   大雪

今天把天气也写上了,因为这个大雪如果不写在日记里,实在太可惜了。好多队员都在阳台上看大雪,异常兴奋。对于一个出生在大兴安岭的我来说,雪实在太熟悉了。


早上按指挥部要求去云梦县人民医院查房,还要做培训。正好把昨天总结的一些新内容加到里面,给基层医生支点招,让他们能更快的掌握处置NCP的原则。看了三个重病人,一位血小板显著减低的患者让我印象深刻。这里没有条件完善很多检查,究竟是感染因素,还是血栓消耗,还是抗磷脂综合征等不好判断,但目前血小板太低了,最低只有八千左右,随时可能出现脑出血、消化道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建议快点创造条件转运到我们队员进驻的中心医院救治。帮他们理了一下转运的条件,他们有一台便携式转运呼吸机,正好能派上用场。


希望能够尽快理顺,真正的把危重患者集中收治,集中优势力量,才能降低死亡率。刚才和瑜儿聊了会天,她鼓励我把总结的经验尽快分享出去,能够救治更多的患者,写完日记,继续修改。


   
     

2020年2月17号  星期一   孝感

只有每次写日记的时候,才会注意今天是星期几。大家每天都在上班的节奏也习惯了,没有人注意到昨天是周末。今天接了两个会诊电话,都是大悟县那边的。一个是脑栓塞合并NCP的患者,氧和掉的厉害,但肺窗上看起来并不严重。我建议他们一方面要警惕血栓的问题,如PTE,另一方面也要找神经内、外科的专家一起研究,是否存在神经基础疾病导致的中枢性原因。氧和无法维持,还是要做有创通气,帮助患者挺过最艰难的时期。


另一个病例是一个一岁半的儿童,母亲已经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了,患儿发烧三天,肺内病灶从2月10号到16号,进展很快,虽然两次鼻咽拭子核酸检测阴性,但仍然要高度警惕NCP的可能,目前氧和还可以,我建议他们同时要检测支原体及其他可能引起儿童肺炎的病原体。我们建了一个群,里面还有两位儿科专家,他们对儿童疾病更有经验,希望大家能够把这个孩子救回来。我会一直关注这个患儿的。


2020年2月18号  星期二   孝感  

中午按指挥部要求,对第三批重庆援孝感医疗队队员进行培训,把我到孝感来这二十余天的诊疗经验进行了分享。第三批队员的身份有些特殊,他们都是重庆各龙头三甲医院里呼吸、感染、重症的专家,其中教授、主任医师并不在少数。我也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他们的到来对孝感区县的医疗技术补充太过重要了。


我们第二批援孝感医疗队的几支队伍都已经进驻到大悟、孝昌、云梦县各家医院了,但其中医疗队员的专业未必是以呼吸、感染、重症为主,第三批专家可以及时的补充进去,有针对性的提高区县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率,减少轻型、普通型患者向危重型转变的数量。


   


今天给爸妈和豆豆发了一段语音,有点担心。担心老爸的胃、老妈的血糖和儿子的体重。


   

刘煜亮儿子画的希望爸爸妈妈平安归来

     

2020年2月19号  星期三   孝感  

今天早上查房,看到一个十来岁的小朋友,静静的在隔离单间里看书,我问他,你哪里不舒服和叔叔讲,他说他没有不舒服,也不发烧,也不头疼。我查了一段后面的床位后,有点不放心,又转回去看了看他,我问他一个人在隔离病房里怕不怕,这里能待得惯吗?他说晚上会有点怕,但经常护士姐姐会来看他,他就不怕了。他说他怕医生,怕医生告诉他他得了重病,实际上这几天都咳的厉害。幸亏我又来看他,否则就错过了这个小朋友的症状。


疫情来袭,每个人都不容易,我们医务工作者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患者们才更有信心战胜这场疫情。加油吧,曙光总会来的!


   


2020年2月20号  星期四   孝感  

上午指挥长一行来东南医院看望大家,并和东南医院领导商议下一步收治患者方案。我们这里在目前基础上,按照确诊的收治原则来说,还可以再增加一百五十多张床位,那样的话,就可以把更多的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到医院来,我们尽快的给他们做治疗,避免他们发展成危重型患者。医疗队的队员对这种方案都举双手赞成,大家都说,来这里就是干活的,不怕活更累,就怕控制不住疫情,真的感受到大家的众志成城!


   


下午指挥部给大家送来了重庆德庄火锅捐赠给我们的自嗨锅,每个人一份,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最幸福的笑容,原来重庆火锅对我们这些重庆崽儿来说,真的是最大的诱惑。走廊里大家开心的像在过六一儿童节,哈哈,大家吃饱了更有精气神战斗。


   



来源:时代楷模发布厅公众号

排版: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