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并肩作战阻击疫情,重医附三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5点击量:[]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国各地。自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社会各界特别是医疗机构积极行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重医大附三院作为一所非营利性、新型混合所有制、重庆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建院虽然仅三年多,但面对疫情,履行社会责任和社会公益从未缺席。全院上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把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1




反应迅速

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


作为重庆市(及渝北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附属第三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按照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卫健委、重医大相关部署,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治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小组、新冠病毒感染科及临时党支部,每日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制定诊疗防治方案,火速改造完成隔离留观病房;完善相应制度流程,快速形成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


医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医院科学调度、严密防控,加强门诊急诊流程管理,在门急诊和住院部入口设立预检分诊点,严格落实发热排查、预检分诊,强化应对处置措施。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到附三院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关键期间,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莅临附三院督导检查并对附三院整体防疫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校长黄爱龙到附三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我校黄爱龙校长到医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认为作为学校直属附属医院,附三院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工作卓有成效。


医院领导在一线及时应对疫情




2




派出精锐力量

驰援抗疫“最前线”


1月26日,接到市卫健委组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通知到后,医院全院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报名。


经过选拔,重庆市首批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中,有四名来自附三院,他们是中心ICU主任张雷、呼吸内科副主任姚伟、中心ICU护士长陈雨、急救部助理护士长吴菲,均为共产党员。


附三院举行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

援鄂医疗队员在孝感中心医院工作即景





中心ICU主任张雷从事重症专业20余年,他主动请缨,在孝感市中心医院深入重症病区开展工作,为了及时了解病情,也为了让队员们有信心在病房里安心工作,张雷坚持每日进入病房查房,常常工作到很晚。


在汉川巡诊指导时期,张雷投身一线与当地医务人员共同救治病人,在短时间内迅速找出当地医疗工作的短板并制定整改措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呼吸内科副主任姚伟抵达孝感后,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负责孝感市中心医院隔离病房重症3病区医师组工作,分管30余张床位。


姚伟对待病人十分有耐心,为了保证检验结果更精准,他都是亲自为病人留取咽拭子采样。一些病人因为焦虑和担心提出很多问题,姚伟隔着防护服和口罩都一一耐心解答。同行的医生开玩笑的说“如果我不幸感染了,我要做姚教授的病人,太幸福了”。



中心ICU护士长陈雨进入孝感市中心医院隔离病房后,打针、输液、送药比平时更细心,还主动承担起了给病人心理疏导、帮助恢复锻炼等其他任务。


陈雨指导重症患者做恢复运动


承担到汉口巡查任务的那2日,陈雨和当地护理组一起工作、加强交流,对病房防护流程提出很多整改建议。她说,“保护患者的生命,也要保护好医护人员的安全,任何一点都马虎不得。”



急救部助理护士长吴菲,从附三院建立发热门诊和新冠病毒感染科隔离病房开始,就一直在一线工作。得到前往湖北抗疫报名通知后,毫不犹豫说“我要去”。


吴菲在隔离病房为病人做护理


在孝感市中心医院,在医生带着三层防护手套、护目镜的情况下,加上很多患者血管因反复穿刺变得更难找,但吴菲都能准确到位“一针见血”,工作期间几乎承包了在孝感市中心医院重症小组的所有穿刺工作。




3




党员做表率

抗疫一线“显担当”


不同的战场,一样的敌人。坚守在重庆的“战疫”同样不轻松,附三院医务人员同样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他们同样奋战在一线,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

奋战在疫情前线的附三院医务人员


感染疾病科主任张绪清,作为垫江片区专家组组长及万州片区专家组副组长,承担着渝东北十余个区县定点医院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和指导工作,马不停蹄地到十余个区县检查指导,筑牢抗击疫情安全屏障。

心血管疾病中心主任司良毅,在重庆市主城片区的集中收治医院“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参与重症组救治工作。目前该院的十二个危重症患者,经全力救治,都在向好发展,保持了零死亡。

急救部主任、新冠病毒感染科主任、临时党支部书记闫柏刚,关键时刻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从1月20日开始,连续坚守岗位20多天,以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的天职以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门诊办主任刘春生是一位有着四十多年党龄、军龄的老党员,当听到集结号后,大年初二便从上海返回重庆开始工作。她说:“我是一名党员,有着抗击‘非典’一线工作的经验,一定要带好这个团队!”

护理部主任盛孝敏,以身作则,迅速投身疫情前线,带领数名护理人员,第一时间进入医院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开展工作。

凌晨1点,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急救部医生何雯焘终于完成了一名重症呼吸患者的一系列治疗,极度缓慢的脱下防护服后,汗水早已浸湿里层的洗手衣裤。

深夜,发热门诊医疗二线、呼吸内科医师廖邦宏,忙碌了一整天快要累坏的他,在办公椅上打个盹时,手里依然攥着那部值班医师“热线电话”。

神经疾病中心医师程媛媛,和同在抗疫一线的警察丈夫匆匆告别,就正式开始了“隔离”工作。一天又一天,坚持6小时站岗,保护着每一位走进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患者。

2月4日,附三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科临时党支部召开了一个简短而有意义的支部大会,罗荣红等三位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发展入党,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激励着他们以更顽强的斗志投入到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第一线。

2月10日,附三院党委举办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无偿献血。近40名党员以无偿献血的方式投身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以实际行动筑起护佑生命的屏障。



“更多的患者需要我们专业的帮助,这场无声的战争需要我们。”


他们其实和我们一样,为人妻母,为人夫父,为人子女,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牢筑安全防线。危难时刻,最见党性,最显担当,附三院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凝心聚力,志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4




目前,医院各项防控工作正有序推进。医院设立完善发热门诊,建立24小时值班梯队,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工作规范;各科室医务人员、各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始终保持着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投入抗疫斗争,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为来院就诊患者监测体温

行政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坚守岗位


截至2月24日,医院接诊发热患者1580人,累计上报疑似病例43人,确诊病例3人(已及时转往重庆市主城片区集中收治医院)。



来源:附三院、重庆日报、上游新闻等

编辑:涂念、蔡雨齐

排版: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