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抗疫,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2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量:[]


亲爱的同学们:


庚子新年未到,病疫旧瘴忽至。湖北、新冠、疫情,这些字眼成了这个特殊假期中的高频词,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让我们从登门拜年变成了视频揖首,让我们从“呼朋引伴”变成了“宅男宅女”,让我们从惯常的调侃“假期余额不足”,变成了真心的叨念“我从未如此想念学校”。我们也都和大家一起经历着、感受着、思考着这一切。在新学期伊始,我们想诚挚地对大家道一声珍重,惟愿无论身处何地,你们和家人都平安顺遂!


这期间,我们可能有太深的震撼和压抑,有太沉的叹息和哀痛,但是,同学们,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在这片承载着五千年文明的广袤大地上,灾难,带来的从来不会是绝望、冷漠和软弱,而是光明、温暖和力量。





抗疫,成了最生动的思政课




防控疫情的部署,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这场战“疫”从开始至今,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连线武汉金银潭医院

从春节期间中南海的不眠灯光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烟火,整个中国都在行动。一声令下,10天造出33公顷的医院;一句动员,数以万计医务人员驰援武汉;一句号召,14亿人戮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这样的动员能力、动员规模、动员效率,是一个世界性的奇迹!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这样评价说:“中国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的赞赏,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去借鉴。”


10天建成的火神山医院

疫情让大家“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但也让大家“眼约心同,灵犀相通”。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更加筑牢了“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坚定理想信念。




防控疫情的举措,

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的大国力量和担当




“计利当计天下利”。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谭德塞时深刻指出:“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面对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果敢决策,挑起国际社会希冀的中国担当。硬核防控,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封城,防止疫情扩散;科技当先,以创纪录的速度完成病毒分离、基因测序,并与世界分享;交流合作,信息公布始终公开、透明、及时,与世界各国、组织进行积极而有效的沟通;全民动员,打响疫情阻击战的人民战争,全国人民联防联控,众志成城。


仿佛静止的武汉

加紧攻关的科研人员

源源不断的捐赠物资

坚持值守的社区和交管人员


“我们用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争取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线,用中国实践为世界防疫树立新标杆。”世界卫生组织多次表示:正是由于中方采取强有力防控措施以及中国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才有效阻遏了疫情向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蔓延,所有人都应该对中国表示感谢。中国的抗疫壮举,既是世界公共卫生史上的奇迹,更是新时代伟大复兴的祖国以大国力量承世界之重的空前壮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我们见证了最美的人性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疫情的数字让我们触动,而无数逆行的身影却带给我们最深的感动。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加班加点的工程建设者,还有那些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千里送蔬菜的普通农民、贴钱供餐的小店老板,这些平凡的人不约而同地组成了一道铁壁铜墙,将病毒挡在身后。他们,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以荧烛末光增辉日月,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和人性的至美!因此,别忘记了,你们的岁月静好,从来都是因为有人在奋力守护。




在这场全民动员的战“疫”中,

我们看到了重医人的大爱




重医人,从来不是祖国面临灾难和危险时的看客。重医的血脉中,始终都有情系祖国人民、无私奉献拼搏的精神。这份精神,溯源自64年前溯江而上的西迁前辈们的筚路蓝缕,发扬于大疫当前下无数重医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大爱壮举,凝聚于危急时刻科技精英对新冠病毒免疫检测试剂盒研制的攻坚克难。


上世纪60年代,防控血吸虫病英雄合影(左二为钱惪)

2月13日,重医附一院160人驰援武汉, 截至2月26日,各附属医院共派出268人驰援湖北

我校成功研发新冠病毒免疫检测试剂盒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中,谆谆教诲广大医学学子:“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这也正是重医精神所一直倡导的“严谨求实”和“济世仁心”的完美结合。我们相信,这份来自战“疫”中的爱会感召在无悔医路上下求索的你们,你们也必将传承和发扬重医精神,为祖国和人民书写光辉灿烂的诗篇!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暂时不能面对面的交流,但是,请大家安静地坐在书桌前,与书本的墨香为伴,以正能量的同好为伴,以电脑前等待你的老师为伴,葆有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和信心,保持对各类信息的清醒和冷静,不信谣,不传谣。


在疫情面前,我们虽不能相聚于教室,但屏幕背后的你与我,将用特殊的方式共同完成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科学教育。天涯若比邻,师生共学堂,千里山河,我们守望相助。待到春暖花开之际,让我们在学子林间、缙云湖畔许一场最美的相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2月25日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人民日报微信(ID:rmrbwx),画:黑月乱,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蔡雨齐

排版: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