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重庆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

发布时间:2020-02-23来源:校团委点击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正在进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在这场重大战斗中,广大医务人员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日夜奋战救治患者,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团中央关于“同舟共济 青春偕进”关爱帮扶受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特别行动的工作要求。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科学规划,校团委积极联系各附属医院分团委了解援鄂235名抗疫人员和在一线战斗医护人员的需求,制定“抗疫志愿服务”保障方案,以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的未成年子女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

一、带好头,青年党团员走在前

校团委指导青年志愿者联盟,开展“抗疫志愿服务”专项招募工作,自招募通知发出起,重庆医科大学青年党团员骨干积极响应带头报名。各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更是率先提交报名表表达他们的意愿。

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欢在报名志愿中这样写到:疫情爆发以来,我校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义不容辞、主动请缨奋斗在一线,我们一次次被感动,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应在后方守护他们的家人,哪怕是微薄的力量,也能聚成一团火,为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黄田泉看到招募信息回复到:我们正在支教地奉节县团委的指导下,针对全县医护人员子女开展“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具体工作交给我们执行。我们在服务支教学校招募遴选8名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的学生,共同开展这次志愿服务活动,已对接医护人员子女20余名,分享相关文章30余篇,推荐网课资源近10条,气氛活跃、反响热烈。学校有需求,我们一定尽全力完成。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宇波申请: 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辛勤工作,深深感染和影响着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学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助力抗疫义不容辞,我自愿参加本次志愿活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一份力。

二、快集结,做好培训

聚是一团火,青年志愿者联盟仅4个小时招募近百名志愿者,遴选首批学生党团员骨干志愿者30人,包括党员3人,团员27人,其中研究生6人(均为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本科生24人。

校团委根据实际情况编写《关于组织重庆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2月18日,为首批上岗同学进行线上集中培训。


undefined undefined


三、一对一,携手同行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在各附属医院分团委的协助下,前期充分了解每个家庭孩子的需要,志愿者根据需求,做到“一家一策”,借助网络新媒体,以微信、QQ、电话等线上交流方式,开展“一对一”陪伴辅导,内容包括:课业辅导、兴趣交流、心理辅导、亲情陪伴、疫情防护教育等。帮扶过程中做到行前有计划,事后有总结。


undefinedundefined


四、心连心,相识相知

大手牵小手,志愿者和孩子们的交流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陪伴需要交流,孩子需要鼓励,他们在相互了解、相互磨合的过程中认识彼此,增进情感,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情。


undefinedundefined


五、手把手,共同学习

孩子们有的已经上小学,有学习任务,志愿者就结合实际给孩子们开展课业辅导,有的还是学龄前儿童,志愿者就和孩子们玩到一起,对古诗、画哪吒、弹钢琴......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六、共陪伴,创造幸福

志愿者常说:在这里,我被需要,我很幸福。这不是简单的陪伴,孩子们会笑、会哭、会害羞,我们用温柔的话语、甜美的笑容,大手牵小手,让孩子们感受到屏幕前听筒中真实存在的我们,感受到这份细致的爱。


undefined


“前方有你,后方有我”是重庆医科大学青年的心声。团结一心、科学防护;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始终坚信,每一次努力与坚持,终将获得战胜病魔的力量,迎来胜利的曙光。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