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师生同心 教学抗疫 |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剪影

发布时间:2020-02-21来源:教务处点击量:[]



为贯彻国家教育部和重庆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切实把学生和教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坚持“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发挥优势,保质保量”的原则,积极拓展在线教学平台资源,组织全校师生按照课表和教学日历实施在线教学。




   

在线教学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

2月6日,学校下发《重庆医科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决定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从2月17日开始,课程教学形式更改为线上教学。待疫情控制后,再通知学生返校,届时根据情况调整授课方式。


为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保证在线教学的教学质量,2月9日,学校发布了《关于共同维护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秩序的倡议》,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应对新的教学形式挑战。


为进一步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准备工作,2月14日下午,学校召开延期开学教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分管教学的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强调,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努力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这一工作是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也将为学校后续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和加强“金课”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全校各部门和各学院都要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期间的教育保卫战。


为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教务处、信息中心相关人员提前结束休假,投入前期平台数据准备和网络硬件保障工作。广大任课教师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克服困难,积极准备,为学校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月17日以来,学校利用超星教学平台、清华在线网络教学平台、学校开发的COOC教学平台、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微信、QQ、钉钉等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达1273门次,参与线上教学的教师达2771人,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达3518480人次。



精心准备、落实责任

基础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根据网络教学的前期建设基础和教学办公各环节的特点,按照“夯实教学、形式多样、方式灵活、保证效率”的原则,经过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充分依托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网上教学资源和多种APP,实施教师线上集体备课,线上教学,做到了学生有课可选、有课可学,延期不延工,停课不停学,办公远程化,教学网络化。

 
 

左图:教师整理的相关网络教学攻略、资料等内容

右图:教研室在超星平台上的教学内容

 
 

左图:教研室在超星平台上的教学微课资料

右图:学生对直播教学的反馈意见

学生学习签到和资料学习完成的部分情况



言传身教、强化担当

第一临床学院在先后抽调6批200余名中青年骨干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在其他医护人员全员均待命的情况下,克服师资不足的困难,利用学校提供的在线平台开展在线教学,教学管理人员一对一督促跟进指导教师课程建设工作,全力保证防疫期间在线教学秩序。


为了让学生做到“停课不停学”,作为此次“抗疫”主力军之一的重庆医科大学首批钱悳名师郭述良教授虽然人在万州三峡中心医院一线奋战抗疫,仍坚持按照学校教学安排,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在《呼吸系统疾病》的开学第一课中将亲历的抗疫故事融入课程内容,将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融入教学。郭述良教授通过阐释“什么是爱,为什么要爱,如何去爱”的思考,分享疫情中“最美逆行者”心怀大爱,为了他人付出的事迹,引导同学们要敬畏生命,勇于担当,敢于付出,在疫情下反思如何立足自我来诠释和践行“大爱”。


呼吸系统疾病教学内容


第二临床学院传染病学科作为本次疫情防控的重点部门,身为重庆市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的科室胡鹏主任和其他科室教师在抗疫第一线已经连续工作一个月了。教学工作即将开始时,教研室主任张大志教授又作为重庆第十批援鄂医疗队的队长出征,为了不影响教学工作,在奔赴湖北孝感前录制好7节授课视频。在教学中,授课教师把抗疫中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与课程有机结合,对同学们开展职业道德、科学精神、人文情怀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职业自豪感、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染病学教师与学生互动答疑


学院还面向全体学生发起“我为防疫加把劲”主题活动,引领同学们深入思考如何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表达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的时代使命与责任,作为医学院校的学生如何学有所长、学有所成、学有所为。


 


感官系统邓娅主任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

临床药理学钱妍主任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结合新冠病毒肺炎用药进行解答



强化管理、保障质量

儿科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本科教学工作组,制定了周密的线上教学工作计划,多措并举,切实保障了新学期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教研室组织授课教师进行充分的授课准备,通过现场、视屏等各种形式的集体备课,确保了网络教学从教学内容上的质量“不掉线”:儿保教研室、《感官系统疾病》课程组采用“钉钉”进行集体备课;儿内教研室在严格安全保障的前提下,采用传统集体备课方式。


授课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和学生特点科学开展不同形式的线上教学,课前准备、课中互动交流、课后作业辅导,突出教师的引导性,提升学生的主动积极自学的能力。教师们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有机结合作业、讨论、测验等,积极开展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以期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在教学过程中,学院积极落实“以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学习过程考核,积极收集师生反馈意见,改进教学工作。


药学院利用超星直播、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等多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药学院教学督导组进行了跟班听课,与学生交流听取反馈意见,并对教学过程进行了监督和指导。任课教师也邀请同事进行听课评价。实现了专家督导,同行评教,学生反馈。


   
   
   

左:线上教学内容      

中:师生互动答疑      

右:教学督导指导教学



虚实结合、形式多样

口腔医学院积极拓展各种在线教学平台资源,组织全院师生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以“学院-教务部-教研室-课程组-教师”工作模式,将课程搬上网,实现学生足不出户在线学习。

在线教育综合课堂的口腔医学课程


口腔医学院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组织学生在家自主学习,如口腔医学院自主建设的“牙拔除术虚拟仿真-触反馈-多媒体实验教学系统”“CAD/CAM可摘局部义齿制作工艺”和“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客观结构化实践技能教考系统”等。

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资源

学生学习情况统计


医学信息学院电子病历与健康档案教研室的《病案信息管理》课程,任课老师采取了QQ+COOC+钉钉直播方式进行线上授课。


视频播放后的师生互动

COOC平台电子作业提交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思政教育

针对本次疫情,结合医学生专业背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的教师尤其注意在《毛中特》课程实践教学中增加“疫情防控”相关主题,及时把本次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等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努力做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实践任务发布

 

积极引导学生

 
 

学生的积极回应

护理学院临床护理教师在抗疫一线顽强拼搏的同时,积极制作抗疫宣传手册和微视频,通过在线教学平台第一时间推送给每位学子,使学生及时掌握防护技能。


护理人文、护理学基础、护理管理学及内科护理学等课程,在教学中注重课程思政教育,及时将新冠肺炎抗疫期间涌现的英雄事迹,特别是身边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通过举例或微课小视频的方式引入教学活动中,并及时增加相关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学生在线学习积极认真,实现了100%在线听课互动答疑,做到在线学习全覆盖。

 
   

左图:临床教师制作的宣传手册

右图:临床教师制作的防护操作微课视频


儿科护理学教学团队紧急学习网络教学平台、视频编辑软件、网络会议工具的使用,加紧网络课程的建设,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

开展网络集体备课

教学通知的发布

学生课间互动答疑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超声治疗学教研室和课程负责人多次通过网络会议积极讨论、改进教学方法,应对在线教学模式。《超声治疗学》 “绪论”章节,主讲教师王智彪教授与同学们围绕当前新冠病毒热点问题和学科自身特点开展互动教学,将学生的专业发展与自己所从事的科研、教学工作结合起来。同学们结合课前查阅的资料,积极与老师互动。混合式教学方式知识与能力并举,使课堂书本、网络资源、社会实践相统一,有效提升了学生学习深度和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探索未知领域的激情,树立了学生对我国医疗设备自主创新的信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在线教学实践,学校已经逐渐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在线教学模式,获得了师生的积极评价,将为学校下一步深入推进高等医学教育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


 



( 编辑:蔡雨齐 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