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孔令泉教授团队再次在糖尿病顶级期刊Diabetes Care发文

发布时间:2020-01-31来源:附属第一医院点击量:[]

近日,孔令泉教授团队再次在糖尿病领域顶级期刊Diabetes Care(《糖尿病护理》,美国糖尿病学会官方杂志,IF:15.27)上发表文章。《糖尿病护理》以letter形式,在线发表了该团队题为“Comment on Hubbard et al. Prediabetes and Risk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by Hypertension Status in Black Adults: The Jackson Heart Study. DiabetesCare 2019;42:2322–2329”的研究成果。

文章指出,在Hubbard博士及其同事最近进行的前瞻性队列研究(The Jackson Heart Study,JHS)中得出的结论:不论是否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前期病人的心血管疾病(CVD)风险和全因死亡率均不会增加,是具有误导性的。与既往的“大庆”等国际权威糖尿病预防试验的研究结论是不一致的。孔令泉教授团队仔细解读了研究之后发现,促使该研究开展的两项中国研究的结论却是:糖尿病前期病人合并高血压时会增加CVD风险。究其原因,主要是该试验中糖尿病前期人群的纳入标准不全面所致。根据美国糖尿病协会的推荐,糖尿病前期的诊断标准包括:空腹血糖大于6.0、小于7.0毫摩尔/升(IFG);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2小时的血糖水平≥7.8毫摩尔/升、小于11.1mmol/L(IGT);糖化血红蛋白(HbA1c)大于5.6%、小于6.5%。但在JHS中,Hubbard博士仅纳入了IFG和HbA1c大于5.6%、小于6.5%的人群,并且因为没有进行OGTT而忽略了重要的IGT人群(在两项中国研究中均有纳入)。因此该研究的结论是缺乏说服力的,具有误导性。在糖尿病筛查中,指南推荐当空腹血糖和HbA1c不能诊断时需行OGTT进一步明确诊断。孔教授团队认为在严谨的临床试验中,准确区分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因此OGTT作为诊断IGT和单纯性餐后高血糖的唯一方法在试验中是必不可少的。JHS的诊断标准不准确,导致不少的IGT和单纯性餐后高血糖人群被归入正常血糖组进行数据分析,这将缩小糖尿病前期组与非糖尿病前期组之间的差异而得出缺乏说服力甚至错误的结论。JHS的结论应当被重新解读,高血压在糖尿病前期人群的心血管事件风险中的作用还需要更多的研究进一步评估。孔教授团队这一观点在邮件发出次日即被《糖尿病护理》杂志采纳,并且在《糖尿病护理》43卷2期上与作者Hubbard博士的确认回复同期发表。

文章通讯作者为孔令泉教授,第一、第二作者分别为七年制研究生伍娟、硕士研究生刘家硕。近年来,孔教授团队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多项研究成果,乳腺癌伴随疾病相关文章多次荣登JAMA、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ogy、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Diabetes Care等医学顶尖期刊。即将出版的《乳腺肿瘤内分泌代谢病学》也成功获批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两篇有关乳腺癌伴随疾病全程管理文章,获评2019年中国医师协会优秀论文(全国仅41篇)。孔教授团队在国内外首先提出乳腺肿瘤糖尿病学、乳腺癌伴随疾病学和乳腺肿瘤内分泌代谢病学的概念。团队所研究的“乳腺癌伴随疾病学的建立与发展”,获中国抗癌协会推荐(全国仅5个名额),成为参评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的项目之一。经过多年临床研究的沉淀,不仅实现了科研成果的全面爆发,也以大量原创性成果持续为全民健康助力,得到学界、业界的广泛关注与国家层面的高度认可。

(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