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助力学子点亮科研梦 激励青年建功新时代——2019重庆英才大会系列活动·女科学家走进重庆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19-11-11来源:党委宣传部 科研处点击量:[]

11月9日,2019重庆英才大会隆重开幕,本次大会以“聚集海内外英才·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天下英才齐聚“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成为深秋一道灿烂的风景线。下午,2019重庆英才大会系列活动之一、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来到我校,王志珍院士等四位我国杰出女科学家做了主题报告,分享学术成果、人生经验和理想信念,与重庆医科大学等高校1100余名师生面对面交流。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昌明主持报告会。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代表全校师生热烈欢迎各位女科学家的到来。刘宴兵在致辞中说,各位女科学家不仅是各自研究领域的科学大家,也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为女科技工作者的职业权益维护、中国的学术和教育环境建设等热点问题而奔波劳累、不懈探索,“以德感人,为人师表”的风范让人深感敬佩。此次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为师生们带来前沿的科学知识、先进的科研理念,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崇高精神,必将成为我校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机遇,助力学校打造一流环境、培育一流学者、建设一流学科。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兼书记处书记、中国自然博物馆学会理事长、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程东红在致辞中说,科技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科技工作者中的女性队伍不断壮大,成为了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此次讲学的四位女科学家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楷模,将为师生诠释科学思想,激发投身科学事业的激情,有助于大家协调好家庭事业等关系,规划好职业生涯。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作了题为《人工合成胰岛素中的科学问题》的报告。她讲述了亲身经历的中国胰岛素研究“三大战役”,“第一大战役”是1958年到1966年人工全合成了具有全部生物活性的结晶牛胰岛素,“第二大战役”是实现了胰岛素的晶体结构测定,“第三大战役”是开创了胰岛素结构功能关系研究。中国科学家胸怀报国之志、勇攀科技高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王志珍指出,在科研的道路上,不仅要讨论具体的科学问题,还应关注科学的理念、科学的眼光和视野、对科学的评价、科学的组织管理、人才培养等一系列重要问题。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主任、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晓静作题为《相信自己,做更好的自己》的报告,介绍自己在数学、物理学、力学领域的科研历程和研究成果。郑晓静创造了“三级跳”风沙理论,丰富了现代风沙环境力学的物理基础。她的团队成功完成科学模拟沙体元沉积过程,预测了单颗沙粒运动到沙丘场形成的演化反应,提出了针对沙尘暴与沙漠防护的应对策略。她用“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的幸福,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勉励大家要不妥协的坚持,为信念而坚守。

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作了题为《不忘使命,不负美好时代》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中国实验动物学的发展历程和在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上的重要作用。秦川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回忆了非典期间自己和其他科研工作者们组成的攻关团队同心协力、不顾个人安危,克服种种困难,成功研发疫苗战胜SARS的经历。她分析了该学科面临的主要问题、科研瓶颈和研究方向。秦川表示,实验动物技术作为生命科学研究的基础有无限可能值得去探索和追求,推动我国实验动物学科的发展是科学家们肩负的责任。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李英贤作了题为《科学求是,逐梦航天》的报告,李英贤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这个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的重要基地,展示了中国航天医学的概念及其在新形势下对建设强大国防的重要性,分享了如何以问题导向、需求牵引来探索未知。她讲述了自己的航天情怀,表达了自己和所在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世界一流航天的梦想,寄语大家要在梦想和情怀的召唤下挥洒汗水,让创新成为常态、让勤奋成为品质,把科学做成艺术、把人生写入历史。

四位女科学家通过分享自身科研经历、事业发展及创新实践中的成长和感悟,传播科学知识,传递科学精神,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女科学家们深入浅出、热情洋溢的报告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在交流环节,女科学家们一一回答了师生们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出席此次活动的来宾还有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副部长解欣、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黄华,重庆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我校副校长杨竹,女科技工作者代表和媒体代表等。

重庆英才大会由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每年举办一届,是集思想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对接于一体的国际化合作平台和国际性招才引智盛会,本届大会举办“会、论、演、赛、谈”等30余项活动,有超过6000名海内外优秀人才来渝参会,致力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聚势赋能。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