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06来源:党委宣传部点击量:[]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刘宴兵教授以“担负时代使命,推进‘双一流’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市委巡回指导十三组副组长、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市委巡回指导十三组成员、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陈明建列席指导。校领导黄爱龙、魏光辉、邓世雄、滕肇洪等出席。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魏光辉主持。

刘宴兵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安排,在市委巡回指导十三组的指导下,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工作合力,把主题教育积极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医疗服务和后勤服务等各方面,全校主题教育取得一定阶段性成效。

刘宴兵回顾了近代中国积贫积弱,遭外强欺凌的历史,用详实的案例和丰富的史实,阐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相关重要论述认识,号召全校党员干部一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宴兵指出,坚守初心,就是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当前,学校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新形势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三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基础党组织;四是激励担当作为,着力锻造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五是锲而不舍转作风改作风,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再深化再提升;六是找准着力点,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刘宴兵指出,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需要切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鼓励高校办出特色,在不同学科不同方面争创一流,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双一流”建设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要有“跳出重医看重医、跳出重庆看重医、跳出中国看重医”的战略视野,把握机遇、面对挑战,科学识变、主动应变、积极求变,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和全面统筹,不断加强协同创新和聚合效应,不断增强学院的学科活力,务实担当起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刘宴兵强调,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要正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准确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学校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服务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使命对学校提出的新任务,准确把握特色发展争创一流基本途径对学校提出的新课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双一流”内涵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落实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行动计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工作格局,以“学科、教学、科研”三轮协同,用“国际化、信息化”二翼助力,促“一流教师、一流学生、一流管理”三维聚力,形成医教研三方同频共振、上下联动、行稳致远的高质量发展工作格局。

刘宴兵强调,在推进“双一流”内涵建设中,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在做好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在加快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上下功夫,在着力健全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上下功夫,在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着力提升科研创新水平上下功夫,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上下功夫,在促进学校及附属医院与城市融合发展上下功夫,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深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和业绩,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附属第一、第二、儿童医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党办主任,其他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共200余人参加学习。

专题党课结束后,市委巡回指导十三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部分师生党员代表对党课质量和效果的评价。大家纷纷表示,党课严格对标对表主题教育关于专题党课的要求,政治站位高、理论学习深、问题找得准、措施方法实,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激发了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

F899

( 编辑: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