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检验医学院与德国萨尔大学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德细胞命运和肿瘤发生学术会

发布时间:2019-09-20来源:检验医学院点击量:[]

2019年9月6日,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和德国萨尔大学医学院在德国萨尔州联袂主办“第二届中德细胞命运和肿瘤发生----从动物模型到人类疾病的学术研讨会”。为期一周的学术活动,有来自中、德、法、美、俄等国学术大咖们的精彩学术报告,也囊括了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学生精彩的暑期夏令营活动。

本次学术盛会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连续第二年全额资助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地区高校目前唯一获批的中德联合项目)。受重庆医科大学委托,该项目由检验医学院院长周钦教授作为中方主席,德国萨尔大学医学院分子生理学系主任Prof. Dr. Frank Kirchhoff作为德方共同主席,联合申报成功。与会专家有来自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的学者。会议受到了德国萨尔大学的高度重视,医学院院长全程参与;校长Prof. Dr. Manfred J. Schmitt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对萨尔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在学术交流方面的深度合作表示了美好的祝福。希望双方持续深入加强学生培养与合作。

研讨会期间精彩不断。第一天,德国波恩大学医院外科主任Prof. Michael Heneka做题为“先天免疫是否影响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的报告,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高天明教授做“星形胶质细胞和抑郁的关系”的主旨报告。随后的几天,学界专家们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亚琛工业大学Sven Ingebrandt教授的报告“电化学晶体管用于检测单细胞之间的粘附连接和迁移检测”,应用前景广阔,让人耳目一新,与检验医学院的主要学科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检验医学院的师生们充实而圆满的完成了这一段提高学术水平、增长知识见闻的暑假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