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司长杨青调研重医大附一院、儿童医院

发布时间:2019-09-20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附属儿童医院点击量:[]

9月11日至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司长杨青走访调研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儿童医院。

9月11日上午,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司长杨青与科教司教育处副处长余秋蓉实地走访了附一院门诊大楼、远程医疗中心、临床技能中心、图书馆,随后就附一院的科教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重医大附一院副院长罗天友介绍了医院的发展历程及现状,重点汇报了医院住培、专培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杨青一行详细询问了解医院今年住培及专培招收情况和住培工作及专培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就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何丽芳、主任科员石任重,市住培办培训二部部长欧阳薇薇,附一院副院长罗天友及医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杨青对重庆医科大学及附一院在西部地区医学教育地位以及培养合格住培、专培医生做出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附一院作为重庆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和公立三甲医院,应做好功能定位:即医教研共同发展。医疗上,应做好措施从收治普通疾病转向收治疑难杂症。教学上,要以学校率先推进的器官系统整合教学为契机,提升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科研上,应立足于学科前沿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批判性思维。在住培制度管理方面,要优化管理体系,制定约束和激励机制。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借助区域优势为大家搭建平台,用“劳务价值、特色医疗、特需服务”等多种方法,提高医生的待遇,培养和留住人才。

罗天友代表附一院对杨青一行来院指导工作表示感谢,表示医院将积极整合医疗资源,加强住培、专培管理及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住培、专培质量,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医学人才。

9月12日,杨青来到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对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与儿科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调研。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赵晓东就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与儿科人才培养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规划评估处处长刘桂生,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副处长丁国富,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田杰、科研处处长袁军,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董志、院长李秋、副院长赵晓东陪同调研。

杨青对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推进工作表示肯定,称赞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思路立足西部民族地域特色,充分体现了国家意志。他指出,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的儿科人才培养体系独具特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专业人才。同时,儿童医院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医院,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疑难危重患者收治能力,探索普通患者转诊机制,以最先进的诊疗技术造福广大患儿;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领军人才的选拔与培养,创新人才成长激励机制,为医院高水平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刘桂生提出,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要以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为契机,探索研究型医院发展路径,以即将启动的西部队列平台为基础,加强与产科的合作,将儿童健康研究推进到更宽广的领域,重视科研管理体系与儿童研究伦理建设,成为儿科医学研究管理的国家智库。

周林建议,应当在更高水准上推进学科建设规划,在儿科医学领域以更高的水准发展,培养领军人才;作为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要担当起牵头研究分析西部区域婴幼儿健康关键问题的责任,通过各种手段提高区域儿童健康水平。

李秋代表医院感谢杨青一行来院指导工作,希望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今后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多方面的支持。田杰表示,学校和附属儿童医院将充分接受意见,致力改革、积极发展,凝心聚力、奋力前行,为服务国家和地方医疗卫生事业、维护儿童身心健康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