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魏光辉带队深入巫溪县及天元乡开展教育健康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2来源:党委宣传部 校办公室点击量:[]

6月27日至28日,校党委副书记魏光辉带领学校及附属儿童医院工作人员一行10人,深入学校对口扶贫地区巫溪县天元乡,调研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在巫溪县人民医院行政综合楼会议室,魏光辉一行与巫溪县卫健委、巫溪县人民医院及其临床科室负责人召开座谈会。据了解,该院存在“儿科人才引进难、留住难,转岗工作落实不到位”“儿科发展后劲不足,危重病人救治能力有限”等具体困难,希望附属儿童医院对口帮扶、给予技术设备支持、降低儿科医生进修条件、开通新生儿科及儿童康复科双向转诊及转诊绿色通道。

针对巫溪县人民医院儿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魏光辉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目前已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校2019年扶贫工作计划,确保健康教育扶贫工作顺利开展。魏光辉介绍,学校经与市教委、市卫健委沟通,将进一步扩大巫溪县2019年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招生人数;设立“贫困学生精准资助基金”,鼓励他们毕业后回原籍工作;给予在职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的学员同等条件优先录取、“专升本”学费减免等支持;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及附属医院的医疗资源优势,降低贫困县进修医生培训门槛,在制度范围内优化其培训时间;探索建立“学校附属医院—县医院—乡卫生院”的分级诊疗体系,完善双向转诊机制;安排专家教授赴当地开展培训,提高当地医务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扶贫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随后,魏光辉一行在天元乡镇江村与重庆医科大学结对帮扶贫困户村民召开了座谈会。魏光辉一一询问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详细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在了解到贫困户患有重疾时,魏光辉随即与随行医务人员讨论针对性治疗方案。会后,魏光辉代表学校为贫困户送上了慰问品。

调研期间,魏光辉与市教委扶贫集团驻天元乡工作队、当地乡政府及卫生院负责人共议脱贫攻坚工作,并代表学校向天元乡捐赠35万元扶贫专项资金。魏光辉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扶贫办要坚持主动作为,与贫困户建立紧密联系,确保“1对1”帮扶责任到基层;要因地施策,针对天元乡万春村沟谷林地可种植中药材的良好环境条件,依托学校中医药学院(重庆中医药学院),加强对天元乡中药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持;充分利用学校的学科和医疗专业人才优势,逐步形成重庆医科大学扶贫工作的特色和方法。

魏光辉一行实地考察了巫溪县人民医院和天元乡卫生院,详细了解当地新生儿科、儿内科的医疗业务开展情况以及卫生院门诊、检验检查室、设施配备和使用情况,対相关工作进行指导。附属儿童医院专家为巫溪县医务人员开展了题为《医疗质量管理》《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治》《毛细支气管炎的诊治进展》《儿童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治》等专题培训。

学校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何大维、校办公室副主任屈健宁、附属儿童医院医务处处长李映良等陪同调研。

 

( 编辑:宗华月)